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内心引力》:追梦路上谈初心,爱拼坚持才会赢

  文/ 赤叶青枫

乍闻《内心引力》片名,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部科幻电影,但等你看了片之后才会发现,这其实是一部纪实电影。

影片通过2年的跟踪拍摄,讲述了7位国内独立品牌创始人关于生活、创业的励志故事。片中没有流量鲜肉小花的加持,没有演技大咖红星的领衔,有的是7位当今非常优秀的创业者真实出演:食材网店店主把文翰、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雕刻时光咖啡馆创始人庄崧冽、SoLife家具店创始人吴永红、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区创始人Tina、服装品牌“例外”和公共空间“方所”的创始人毛继鸿、自由执业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


也许很多人一开始便对这样一部毫无明星甚至连专业演员都没有一个出镜的纪实影片并不感兴趣——对于这种大众观影前较为普遍的择片心态其实可以理解,不过如果你能抽出一点时间,静下心来看看这部电影,相信你会有较大触动。

是的,虽然“创业”是当下商业社会的一大潮流,但是涉水的人多,成功的人少。为什么有些人创业迟迟不见起色或者一段时间后便黯然收场,而有些人却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内心引力》这部电影试图就此给出一个答案。7位创业者分别身处7个完全不同的行业,而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也分别遇到了各自的各种各样的困难、阻碍以及行业内残酷的市场竞争,其中有天灾,亦有人祸,为了谋求发展,他们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


把文翰严把食品质量关,一次次亲自翻山越岭,上山下乡,只为寻求最优质的食材;钱小华面对电商行业的冲击,他开始把品牌书店陆续开到一些古风盎然的江南小镇或乡下,把当地一座座古老的建筑或庭院因地制宜地改造成特色书店,不仅强化了当地的文化建设,而且也让书店俨然成了一处景点,对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亦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庄崧冽想开的不仅是咖啡馆,更是想传递咖啡的文化与精神,因此他会亲自去咖啡豆的各产地探访,了解咖啡豆背后的风雨故事;吴永红专注挖掘旧物的生活美学,强调“再造”和“再用”的品牌主题,让老家具及相关用品重新焕发第二春,而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只能靠时间去磨;刚刚做了母亲的Tina为了把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引进中国,经常内地澳洲来回跑,她每年都希望把电影节办的比去年更大更好,于是她在中国呆的时间越来越长;毛继鸿热衷跨界与融合,他做的不是一个单纯的服饰品牌及书店,而是在努力打造一种未来的生活形态;张强勇于向体制发起挑战,强调医生个人品牌和价值最大化,以联盟化的轻资产模式谋求快速发展……


由此不难看出,7位创业者在创业的这条路上,他们每一个人走得都不轻松,其中几位还甚为坎坷,但是他们迄今为止能让自己的事业初具规模,除了拼实力和运气之外,他们的共同点无非8个字:不忘初心、坚持不懈。而电影《内心引力》正是则通过诗意的镜头语言以及多线索交叉叙事的方式纪实展现了这7位中国当今执着追梦的代表人士是如何身体力行地诠释那8个字的奋斗过程。

“当你知道生命是无法永生的时候,你就再也不能去过那种庸庸碌碌的生活了。” 观一部《内心引力》,看一看别人的故事,想一想自己的人生,如果对于梦想还有渴望,但愿这部纪实电影能让你重拾初心,重新出发。加油!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