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52赫兹,我爱你》: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

 文 / 赤叶青枫 

提到导演魏德圣,内地观众最为熟悉的应该是他之前的两部代表作:《海角七号》和《赛德克巴莱》。前者浪漫的爱情情怀分外打动人心,后者悲壮磅礴的史诗气势更是极具震撼力,迄今为止尚无同类型的华语大片能出其右者。如今,时隔5年后魏德圣终于又出新作,这便是爱情喜剧《52赫兹,我爱你》。

所谓“52赫兹”,应该是来源于那只全世界最寂寞的鲸鱼的故事(注:从主海报上画的那只鲸鱼也可看出些许端倪),因为它发出的声波是51.7赫兹,跟别的鲸鱼都不同,导致其他的鲸鱼无法接收到。故而即使鲸鱼的声波可以传绕半个地球,这只被命名为“52赫兹”的鲸鱼仍寻觅不到伴侣。陈绮贞、钟成虎与陈建骐组成的乐队组合The Verse 还曾为这只鲸鱼写下了《52赫兹》一歌,献给所有因为独特而孤单的人。如今,当这个特殊名词被用在魏德圣的新作的片名里,那么翻译过来便是:孤单的人,我爱你。这是一句文艺至极同时也是浪漫至极的表白,从一开始便为影片定下了治愈性的温暖主题:无论渴望爱情的你多么孤单,终究会有人跟你说一声“我爱你”。


片名已然如此,那么影片本身呢?

影片主要围绕着城市中各种极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孤单人群展开:没有勇气尝试爱情滋味的年轻男女、为经济压力所苦的爱情长跑恋人、受世俗羁绊的中年单身人士、相爱却不被认同的同性情侣……在情人节来临的这一天,他们终于鼓起勇气,把握机会,抓牢缘分,分别谱写出浪漫甜蜜的恋曲。

如果说,这样梦幻简单的剧情在人意料之中的话,那么影片具体展开的形式则在人意料之外: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爱情音乐片,堪称华语版的《爱乐之城》。全片几乎从头唱到尾,词里曲间,唱尽都市寂寞普通人内心深处渴望爱与被爱的百转千回。尤其是全体主演分别根据各自扮演的角色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隔空合唱的那首《开门关门》,将各自角色对待爱情的忐忑复杂心情诠释的生动形象,淋漓尽致,极富感染力,是全片插曲中最令人惊艳的一首。


而在影片风格的呈现上,虽然片中角色因为各自的情感不顺,难免有低落神伤、自怨自怜的时候,但好在角色负面消极情绪只是暂时的,最终还是会“雨过天晴”,以阳光乐观的积极状态去面对自身情感和生活,故而影片的整体风格还是较为热闹活泼,轻松有趣,再加上前文所提及的这是一部典型的音乐片,唱的比说的多,经过这种表达方式上的渲染,从而令此片更显得治愈与欢乐。

演员方面,阵容的组成与搭配也很有意思。8位主演中,饰演拉拉情侣的新晋混血女神张榕容和曾凭借电影《茱丽叶》荣获第47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的李千娜算是专业演员;饰演中年单身人士的赵咏华和林庆台,一个是昔日凭借一首《最浪漫的事》纵横华语歌坛多年的情歌天后,一个是以《赛德克·巴莱》中年莫那·鲁道出道,大器晚成的师奶杀手;而另外4位戏份最重的主演则是由台湾一些独立乐团的年轻歌手/主唱担任,他们都是大银幕新面孔。以上这些人组成的主演阵容新鲜感十足,“素人”感亦比较重,再加上他们片中的职业都较为平凡且基层,从而令全片那种“讲述都市寂寞普通人的爱情故事”的味道也就更浓。而影片后半部分陆续登场的范逸臣、田中千绘、林晓培等人的特别出演也犹如一枚枚彩蛋为观众带来惊喜的同时,亦为影片锦上添花。


总而言之,音乐爱情片《52赫兹,我爱你》是魏德圣一次全新的尝试,而且可能是今夏最快乐的影片之一。另外,片中对于同性结婚元素的展现更是契合前段时间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这一重大社会性热门议题,这从另一个侧面令影片的整体氛围显得更为包容有爱,也更加深刻、全面地诠释了主题,表达了主创们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美好愿景。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