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深夜食堂》:百味人生,任君细尝

 文 / 赤叶青枫 

近期最热的剧集非黄磊版的《深夜食堂》莫属。虽然关于居酒屋的布置、人物造型、广告植入等方面的问题争议不断,不过故事本身还是有些看头的。

作为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同名漫画正式授权改编拍摄的剧集,黄磊版的《深夜食堂》这次一共有24个故事,其中有一半的故事是原创。可能是导演蔡岳勋和剧方考虑到中国本土的电视市场结构,故而采用了单元剧模式,即每个故事本身自成体系、独立成章,但又能与其他各集紧密联系、环环相扣。

另外,剧中这些故事都不再只局限于食堂之内,导演蔡岳勋尝试着把镜头视角适当地部分转移到了食堂之外,尽力把每一个故事从里到外都打造完整。于是乎,形色各异的客人们不仅在食堂内陆续粉墨登场,亦在食堂外更广阔的天地演绎着各自人生的酸甜苦辣。如此一来,每一个故事的感染力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变得更强,所涉及到的相关人士对待人生以及生命的态度也更加显山露水。而无论他们各自的故事结局是好是坏,是悲是喜,一集一集看下来,你会发现,欢笑之中固然暖胃暖心,悲怆之下也会暗藏希望,即便是其中有些人的生命因故即将走到尽头,他们也能以一种豁达超然的状态面对自己所剩无几的时间……试问,如此这般活法多样的百味人生,怎能不叫人唏嘘感慨呢?

24个故事中,个人对其中两个原创故事印象最为深刻。

一个故事是赵又廷、戚薇、马千壹等人特别出演的《马克的女儿》。马克是个长得很帅的聋哑船员,某一天,他在码头捡到一个女婴,心地善良的他遂收养这个孩子,并给她取名为“乐乐”。从此,父女俩相依为命,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其乐融融。直到乐乐五岁那年,她的身世因为一场意外被曝光,其亲生母亲也专程寻来,并执意要把乐乐带走,爱女如命的马克就此崩溃,一场争女大战一触即发……

这一次,赵又廷再一次贡献了整容般的演技,将一个身有残疾、心有大爱的单亲老爸刻画的入木三分,而戚薇也将一个誓要夺回失散多年女儿的霸道女总裁的强势和执着诠释的恰到好处,再加上如天使一般可爱的小童星马千壹的卖力演出以及黄磊等深夜食堂固定班底的助攻,令这个故事虐心催泪之余,亦彰显了满满的人情味儿。

另一个故事则是萧敬腾、胡冰卿特别出演的《明天》。浪子里昂和乖乖女西西两个人表面看起来一个拽酷帅,一个白富美,都是那么的令人艳羡,可谁又知道他们一个患有脑瘤,一个移植的心脏已即将到使用期限,都是随时可能没有明天的人。当这样两个天涯沦落人相逢的时候,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客观而言,这个注定以“死亡”作为结局的故事其实远比《马克的女儿》等其他故事更令人绝望,但导演蔡岳勋却将其拍得哀而不伤,通过展现二人去一一实现人生清单上的所列愿望的举动,生动刻画了二人对生命的最后时光的珍惜以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如此一来,即便你早已知晓结局,你也会在为二人命运扼腕叹息之余,亦感动于他们燃烧最后的生命所释放出来的充满正能量的光与热。

……

深夜食堂中,暮客朝送往。人间浮世绘,食短情意长。但愿每个有故事的人都能活在当下,平安长乐。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