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台湾地道本土喜剧燃爆笑点

 文 / 赤叶青枫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不爱冰冷的床沿……”初闻台湾影片《我不做大哥好多年》的片名时,想必很多70后、80后脑海里都会不由自主地响起已故的台湾著名艺人柯受良那独具味道的嗓音所唱的那首《大哥》。不过那首老歌与这部台湾影片之间几乎没什么关联,风格更是南辕北撤:歌曲沧桑落寞,唱尽一个江湖大哥的无奈与心酸,而电影则是那种极具台湾特色的疯狂爆笑,甚至很有可能是这个暑期档中能令你在电影院里看着笑得最开心的电影之一。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其实另有一个片名:《大尾鲈鳗2》——没错,此片正是2013年台湾最卖座电影《大尾鲈鳗》的第二部,而且由猪哥亮、郭采洁、杨祐宁等原班人马继续出演的它本身也是2016年台湾喜剧票房冠军。引进内地时,估计是考虑到内地观众对于“大尾鲈鳗”这样的片名一时间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此改成了“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这样更通俗易懂、简单易记的片名。不过,片名虽然改了,影片却坚持以闽南语原音版在内地上映,而且剧情桥段更是一刀未剪,就连片中康康报复式偷情、猪哥亮YY小姨子以及他之后被四个老女人轮番潜规则一些比较污的搞笑黄段子也得以保留,于是,此片便成了在内地大银幕上难得一见的台湾地道本土喜剧。


剧情方面,《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承接第一部,讲述原本在上一部里阴差阳错成为黑社会大哥的朱大德(猪哥亮饰演)现退隐江湖到乡下开民宿后,他和他一家子的爆笑故事。也许有人会以为若没有看过第一部的话,直接看这部电影在剧情的理解上会多少有点难度,但事实上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因为两部电影的剧情都相对比较简单,而且在这一部里有涉及第一部的相关情节时,还会呈现第一部中的相关闪回镜头,看过第一部的人会因此而倍感熟悉亲切,反之没看过的人也能因此较为迅速地了解到人物关系以及情绪为何如此波动起伏的前因后果。

而若说到此片中最精彩之处,则还是它丰富的喜剧元素。


首先是猪哥亮的领衔主演。大多数内地观众对他可能并不太了解,部分对他有些许印象的观众也是因为看过他之前的《鸡排英雄》、《大喜临门》等少数几部影视作品,而其实猪哥亮是台湾演艺界几十年屹立不倒的喜剧综艺天王,号称曾是台湾的三宝之一,其搞笑功力及江湖地位由此可见一斑。在《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这部电影的戏里戏外,他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哥”,因此由他领衔主演这部《我不做大哥好多年》,真真应时应景,而他凭借招牌的马桶盖发型以及自成一派的鬼马喜剧表演方式还有极具台湾本土特色的闽南语成人笑料成了全片最大笑点。另外,猪哥亮本人已于今年5月15日因病逝世,故而这部《我不做大哥好多年》可算是他电影遗作,同时也很可能是内地观众最后一次在内地银幕上领略这位一代台湾喜剧之王的风采。


其次,在本片中同时兼任制片人、导演、编剧的邱瓈宽特意在片中以老式MTV的方式穿插了《海波浪》、《家后》、《爱情的骗子我问你》、《练舞功》、《相思爬上心底》、《无言的结局》、《得意的笑》等诸多台湾经典老歌,画面则由片中演员根据剧情进行相应的MV式表演(注:特别推荐片中郭采洁倾情演绎的《爱情的骗子我问你》,绝对能令你忍俊不禁),如此音画一组合,不仅怀旧感爆棚,喜剧氛围也就愈发浓厚,再加上前文所提到的比较污的搞笑黄段子,于是令此片越看越欢乐。


最后提一句,片中的性感符号连静雯虽然在内地知名度不是很高,但真的很美,而且越看越像林志玲哦!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