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缉枪》:拼命三娘热依扎尽展坚毅之美

  文 / 赤叶青枫

于今年4月底刚刚荣获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佳动作电影金奖的《缉枪》是近年来继《寻枪》之后内地又一部极少数将视点聚焦在“枪”这一敏感话题的警匪片。在这部电影里,最受人瞩目的当属“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女主角热依扎——没错,在这部典型的男人大戏里,热依扎饰演的”俞苗”一角本就是片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之一,而且她作为第一女主,是全剧的主线,并且在片中亦绝对不是一个花瓶。

《缉枪》由著名编剧徐兵执导,讲述了一场特殊车祸牵扯出的缉枪大案。在那场成为之后一切事由的缘起车祸里,热依扎饰演的”俞苗”是那个开车撞人并且又开枪打死人之后被警察当场击毙的罪犯的妻子。略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俞苗并不是一个黑帮大嫂式的角色,相反,她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平凡都市女子,偏偏因为那场刻骨铭心的意外令她不仅先是成了寡妇,紧接着更是莫名卷入一场错综复杂、惊心动魄的警匪角力大战之中。

作为一名专业演员,让热依扎演出俞苗的柔弱与悲苦并不难——事实上,她也做到了,看着片中沉浸在巨大丧夫之痛的她在亡夫的灵前被夫家人殴打,还有被大反派马三叹撂在地上狂踢肚子等,她的无助、柔弱与绝望分外令人揪心!不过,她似乎并不满足于只塑造一个误入虎狼之地的小绵羊,于是在这部《缉枪》里,她“意外”地让人看到了她的拼劲儿与狠劲儿!

还是以上面两场被打戏为例,虽然这样的动作戏一般都会做好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以及巧妙借位等,不过从电影的画面来看,热依扎应该是亲身上阵,而且为了追求真实感,有很多画面她是真被推、被摔、被打!尤为难得的是,戏里戏外她都表现地极为坚强隐忍,即便是哭与痛喊,也是为了角色肚子里的孩子。而且听闻灵堂被打那场戏里,热依扎的头在推搡跌倒的过程中是真的撞到石头上了,当时她就头晕到不行,但她咬牙死忍,坚持拍完最后几条才在剧组的劝说之下前往医院就医,还好最后检查只是轻微的脑震荡,没有大碍,真是万幸!

再如那段热依扎从KTV跑步前往医院以及从楼梯跑上楼的夜跑戏,不知道相关桥段她前后共拍了多少条,但看得出,她的状态根本不是在演,而就是实打实地跑到力竭也绝不停下脚步的搏命狂奔——那种豁出命地全力以赴极具感染力,也让此片中的热依扎这个明明不是女汉子的“拼命三娘”展现出了一种别样的不让须眉的坚毅之美,而这种美,亦与全片的整体气质极为吻合与贴切。

回顾热依扎的演艺之路,自从被郑晓龙导演钦点,在《后宫甄嬛传》饰演叶澜依一角而备受关注起,她就频频发力,仅最近两年主演的电影就有6部之多。而且在不久前上映的《临时演员》中,她刚刚展现完自身的美艳以及喜剧天赋,如今在紧随其后上映的这部《缉枪》里,她又洗尽铅华,挑战俞苗这样一个身处险境却始终信守承诺、坚强执拗的女子。如此巨大反差,想让人对她印象不深都难。而她那与颜值同时在线的演技以及对演艺工作的敬业与努力,也让人看到了她那娇小身体里蕴藏着的巨大能量,但愿她下一部影视作品会带给我们更大惊喜!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