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反转人生》:都市奇幻新喜剧 爆笑离奇有点污

 文 / 赤叶青枫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都曾许过许多愿望。而那些愿望中,有些很单纯美好,有些很天马行空,还有些则很“污”黑疯狂,不可描述……如果有一天,当某些愿望突然实现了,你是会欣喜若狂,还是懵逼失措?而突如其来的变化又会给你当下的人生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曾因执导《独自等待》而一鸣惊人的导演伍仕贤自编自导的新作《反转人生》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的愿望突然得以实现的疯狂故事。

都市平凡男子马奋斗(夏雨饰演)工作、爱情皆失意。身为保险推销员的他空有满腔抱负却郁郁不得志;和女友姗姗(宋茜饰演)情路亦不顺,无奈以分手告终……他的人生至此跌入谷底。然而,神秘的土地婆(闫妮饰演)的出现却彻底颠覆了他的生活轨迹,她帮助他逐一实现了他从小到大曾许下的19个愿望,助力他一步步登上人生巅峰的同时,也令他遭遇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麻烦……


影片拍得很奇幻,而且涉及的元素亦很多:不仅有中国古老神话元素“土地婆显灵”的奇妙运用,也有男主化身《赌神》中的发哥狂撒钞票的醉生梦死;不仅有浇水淋头头不湿这样的极具生活趣味性的特效场面呈现,也有男主变身成金刚狼利用铁爪爬楼、所开汽车秒变“变形钢铁”等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大场面冲击你的眼球!而这一切古今中外的各类元素混搭组合在一起并无半点违和感,相反赋予了影片一种天马行空、酣畅淋漓的独特都市新喜剧气质,再加上史上最任性、最摩登同时也是最性感的土地婆闫妮的百变造型以及夏雨、潘斌龙等人喜感十足的演出,更是令人一见难忘。而男神吴彦祖在片中地突然亮相并大秀腹肌,堪称全片最令人惊喜的彩蛋之一!


另外,从影片内涵上来说,导演伍仕贤虽然是个自小在美国长大的70后中美混血儿,但他对中国80后、90后的都市男人的心态把握得甚是到位。12年前他执导的爱情喜剧电影《独自等待》如今看来仍不过时,新作《反转人生》更是把一个在工作与生活层层重压之下已然不堪重荷的都市大龄剩男,希望人生可以有所改变的那份暗藏于心底的渴望刻画得入木三分、淋漓尽致,而刻画的主要方式就是一一展现男主马奋斗那被实现的19个愿望。不想洗澡、不想睡觉、不想学数学、变身乔丹一样的篮球神投手、希望有朝一日获得性感美女老师的青睐等这些大大小小看似乱七八糟的不靠谱愿望,实际上恰好是生活中绝大多数直男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曾做过的白日梦。如今看着这些极具代表性的白日梦被搬上银幕生动形象地被诠释出来,怎不叫人在不时捧腹大笑之余,亦暗生“与我心有戚戚焉”之感呢?


不过,白日梦终究只是白日梦,平时想想也就罢了,若真实现了,未必是好事。《反转人生》是部异想天开、爆笑离奇甚至有点略污的喜剧片没错,但其整体三观还是很正的。因此它不仅有展现白日梦被实现后的好,也不忘曝露其背后隐藏的种种弊端,由此提醒我们:生活就是这样操蛋,所以愿望依然要许,梦还是要做,但许完愿、做了梦之后,更要踏踏实实地活在当下,并且要不断努力,争取“把生活给办了,而不是让生活把你给办了”,只有这样,才可能走出人生低谷,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