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引爆者》:中国版绝命毒师的绝地反击战


文 /  赤叶青枫

《烈日灼心》与《心迷宫》之后,国产犯罪题材影片虽然层出不穷,但在复杂人性的探讨深度上鲜有能与前两片比肩者。如今,这一曲高和寡的僵局终于被将于8月25日上映的新片《引爆者》所打破,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后者以黑马之姿成为了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风头一时无两。


这部由常征执导,段奕宏、余男、王景春、成泰燊“三(影)帝一(影)后”领衔主演的电影全片风格写实凌厉,各种动作、追捕镜头抓人眼球,甚至比段奕宏和余男的激情床戏还要令人更加印象深刻。另外,故事融入了弱肉强食的商战博弈、紧张刺激的枪战飞车、你死我活的贴身肉搏、猫鼠游戏的追捕逃亡等诸多商业类型片典型元素,可是男一偏是个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城郊结合部中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如此一来,以上那些元素所构成的故事背景以及一连串跌宕惊险的事件与男一平凡至极的身份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又再加上诸位演技炸裂的戏骨的忘我演绎,从而使得这部电影不仅令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而且无形中显得颇接地气儿。


不过,若说到影片中最令人唏嘘感慨的,还是片中对于复杂微妙人性的展现与探讨。

段奕宏饰演的赵旭东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矿山炮工,在遭遇意外事故后,被意外的卷入到了一场利益之争中……


如果说赵旭东在之前的事故中能活下来纯属侥幸的话,那么之后多派势力基于各自不同的立场或者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对他的步步紧逼则是一次次将他逼入绝境,黑恶势力的连环追杀更是让他数度命悬一线。他反击的原始动机其实谈不上多么高大上,只是基于求生本能,但在一次次被迫害、被追杀的过程中,原本卑微懦弱的他逐渐被激发出了男人的血性与坚毅,于是变被动为主动,利用一己之长,化身炮工版“绝命毒师”与实力悬殊的大反派展开殊死搏斗,为自己与爱人搏命拼一个活下去的未来!赵旭东这一转变过程是全片的最大看点之一,而在段奕宏的演绎下,角色赵旭东对黑恶势力的怒,对身为发小的刑警队长的徐峰的嗔,对终极大BOSS的惧和恨,以及对深陷险境的女友萧红想救却无法救的焦灼与绝望等人性的多面状态全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除了赵旭东之外,片中的其他主要角色亦形象丰富饱满,在人性上瑕瑜互现,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赵旭东的女友萧红(余男饰演)勇敢且性感,为了爱情不惜颠沛流离,身为刑警队长的徐峰(王景春饰演)对发小赵旭东私下既有对往事的愧疚,又有对对方触犯法律的愤怒与无奈;大BOSS程飞(成泰燊饰演)心狠手辣、冷酷无情,但是却又有着难得人性温情的一面……

总而言之,《引爆者》可能是今年上映的国产犯罪题材影片中探讨人性最为深入的一部,故而非常值得一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1)
热度(1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