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青春逗》:毕业季都市青年生存状态浮世绘


文 / 赤叶青枫

近几年,青春题材的华语片层出不穷,而且在具体风格上也较为多元化:残酷/伤痕青春有之,纯爱物语有之,成长励志有之,幽默搞笑亦有之……而在内容上,除了情感主线和最常见的营造怀旧氛围之外,一般情况下,要么展现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要么聚焦高考,要么突显校园生活的单纯与美好……不过对于涉及毕业季大学毕业生涉世之初的相关电影却暂时不多见,而最近上映的《青春逗》则适时填补了这一空白。

《青春逗》由郑仕明执导,姜潮、张嘉倪、金恩圣、于文文、闫安、马春瑞等新生代当红小花鲜肉主演,讲述了在大学毕业季这一时间背景下,几个热血年轻人的青春故事:林汉杰(姜潮饰演)、程铭(金恩圣饰演)、郝大雨(闫安饰演)被称为东山大学"三剑客",而他们跟“女汉子”柯芸(张嘉倪饰演)和“乖乖女”苏婷婷(马春瑞 饰)这对闺蜜的关系亦不错,其中,林汉杰和柯芸更是一对欢喜冤家。平日里,五人打打闹闹,经常闹出一些让人大跌眼镜的“幺蛾子”。当毕业季来临之际,他们都分别经历了人生中的重大变动,但他们越挫越勇,每遇奇葩事件,纷纷整蛊应对“仗贱”前行,遂分别演绎出了各自人生的不同精彩。


总体来看,片中这些青年男女无论主配,其人设及各自毕业之初的经历都极具社会代表性:原本是富二代的林汉杰因为父亲意外破产而失去了经济来源,不得已去做了龙套演员,而热恋的女友也离他而去;柯芸因男友劈腿而愤然与之分手,她自己也在求职面试时遭遇职场性骚扰,同时还被为谋求一份好工作而不择手段的闺蜜苏婷婷借机算计;程铭遵循家里的意愿去考了公务员,但办公室生活令他度日如年;“乐天派”大雨为了毕业后留在大城市而努力求职,却屡屡碰壁,甚至连一份快递员的工作都保不住……片中的这些角色以及与之相关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人物,于嬉笑怒骂、分分合合之中构成了一幅非常生动的毕业季都市青年生存状态浮世绘,极易引人共鸣,再加上甩卖充气娃娃、姜潮反串整蛊猥琐色鬼老板、柯芸的男友被半老徐娘的女领导潜规则等重口味桥段的融入,令人在观影时不禁时而莞尔,时而喷饭,时而感慨,时而唏嘘。

另外,林汉杰和柯芸的爱情故事也颇有新意。这并非是以往同类影视作品里那种常见的情比金坚型,甚至林汉杰对柯芸都谈不上有多痴心守候,之前任谁都能看出到他对她有意,可是她身边已经有了个交往三年的男友,而他也在排练毕业话剧时,对请来的话剧新女主一见钟情。要不是之后二人分别遭受一连串的意外变故,最终也没有机会走到一起。而这种由友情转变成爱情的情感发展轨迹实则也较为接地气儿,是当下不少年轻人的恋爱经历写照。

所以,这部《青春逗》没有沿用以往诸多青春电影中管用的小清新式风格,也没有车祸、堕胎等常见桥段,甚至都没有主打怀旧风,而是以耍贱搞怪的形式表达温情自然、真挚走心的青春情感内核,而且人物命运虽然有些跌宕起伏,但总体来说,还是充满了正能量,是一部相对“另类”的青春电影。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