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青禾男高》:美少年热血激斗,雄性荷尔蒙炸裂爆棚

文 / 赤叶青枫

若论今夏最燃、最爆、最热血的华语电影,《青禾男高》绝对有资格位列三甲,同时,它也是迄今为止最潮、最IN、最另类的抗日题材电影,真真令人眼前一亮!

电影讲述了在一所名为青禾男高的学校里,荆浩和阿屁、谭嘉木、幺鸡、二饼等一帮在特殊校园环境下结成的挚友兄弟和女教师柳禾为了捍卫友情、爱情和尊严而奋起反抗校园霸凌及其背后日本帝国主义暗黑反动势力的热血故事。

不得不说,作为编剧导演的蒋卓原很聪明,片中校园帮派、少年激斗甚至杀人、师生姐弟恋等这些另类青春元素若以当下时代为背景来拍,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过审的,但他巧妙地以“后民国时代东北伪满洲国”这一特殊时期作为背景,于是便与当下脱离,与历史挂钩,再加上国家兴亡、民族危难、压迫欺凌、民不聊生的整体悲壮动荡的乱世氛围和热血抗日情怀,以上元素融入剧情便显得顺理成章。

而在镜头语言上,蒋卓原和监制钮承泽亦合力大胆创新,打破华语校园青春片以往常规表现手法,在延续了钮承泽代表作《艋胛》中那种大时代背景下青春少年快意恩仇的狠劲儿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热血动漫二次元等较为新颖形式,令整部影片暴力青春范儿的漫画感十足,再加上动作戏无论是群殴混战还是单挑决斗,众演员基本都是亲身上阵,拳拳到肉地真实开打,每一场打斗画面都拍得超燃超热血,凶狠凌厉之余还彰显着浓墨重彩的暴力美学,令人肾上腺素不禁狂飙。尤其是片中中日两大学生帮派于一工厂空地首次正面宣战火拼的动作戏桥段,电影通过巧妙剪辑,以一种“伪长镜头+慢镜头”的方式如徐徐展开的画卷一般从右到左生动展现了一场鲜肉大混战,其视觉冲击力非常惊艳!

另外,此片还堪称中日鲜肉饕餮盛宴。中方以男主欧豪为首并率领丁冠森、尹昉、周游、张宁江等多位高颜值鲜肉组成青禾男团,日方则以曾凭借《棒球伙伴》、《跳水男孩》等影片惊艳亚洲影坛的林遣都领衔,率领中岛广稀等一众日本美少年出演校园霸凌,两大帮派的几位核心成员无论是战斗力还是颜值,无不各有千秋,养眼非常,其魅力程度足以炸裂无数少女心!

至于女主景甜,此番是首次在大银幕上挑战女教师这类角色,不过较为意外地是她没有任何动作戏。如果说欧豪等男演员在片中是耍帅斗狠、挥洒热血和荷尔蒙的话,那么景甜则完全暂时抛开了她在《特殊身份》、《澳门风云》、《长城》等影片成功树立的打女形象,以手无缚鸡之力但满怀爱国之情的进步女老师之姿成为此片中的关键人物。于公,她作为抗日读书会的创始人,是直接导致欧豪与林遣都分别为首的中日两大校园帮派开战的导火索;于私,她是欧豪的梦中情人,是其豁出命也要保护的心中女神,同时也是令他由一个原本只知道打架斗殴的不良少年、帮派大哥逐渐成长为为了国仇家恨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进步男儿的引路人。因此看她在片中与欧豪的对手戏,如果说前期还有几分男学生单撩女老师的搞笑感,那么随着剧情的发展,二人的关系也就逐渐演变成了乱世儿女情的味道。

总而言之,《青禾男高》是一部雄性荷尔蒙爆棚的真人版二次元热血青春片,看这样一部电影,是一场非常过瘾的观影体验!

评论(4)
热度(1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