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春风十里,不如你》: 激荡青春浑不吝,情动初恋笑泪杂

文 / 赤叶青枫 

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读之令人仿若齿颊留香,虽然很多人未必知道它语出冯唐的诗作《春》,但并不妨碍它成为近些年网络流行金句。不过如今再提起它,想必网友们会对它多一个印象:正在优酷热播的那部以它为剧名的都市情感剧。

改编自冯唐小说《北京北京》的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由马进执导,周冬雨、张一山、齐溪、陈奕龙等人领衔主演,讲述了一段令人唏嘘的北京爱情故事:男主秋水考入医学院后,遇到性格截然不同却一样爱他的小红和赵英男。面对两个女孩的追求,秋水虽然选择了赵英男,但对爱情无比执着的小红依然与秋水纠缠不清……

 读过冯唐小说的人想必都知道,他的小说好看,但最具感染力的是其对情绪的张扬表达,故而很难改编成影视作品,不过这部《春风十里,不如你》可算是个例外,它对原著小说中那种嬉笑怒骂中悲伤暗涌,肆意挥洒的浓重的男性荷尔蒙里深藏的对美好初恋及青春的怀念之情还原地较好,与当年赵薇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虽然同样是在讲述70后的青春往事,虽然其场景、服装、发型、军训、书籍、电影、年代事件等各个方面的细节也就具有年代特色,经得起推敲没有明显bug,但《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怀旧氛围相较后者并不浓烈,换而言之,它更想呈现的是青春本身——年代固然不同,但是青春的懵懂、好奇与冲动,欢笑、悲伤与泪水却是共通的。 

故而看一部《春风十里,不如你》,其实就是看一段激荡青春爱情故事的笑泪聚散,爱断情伤,70后观后固然会倍感亲切,80、90后观后也一样能看到自己些许青春的影子,甚至00后看了同样会有一些共鸣。再加上周冬雨与张一山深情对唱的片头曲《如果我爱你》以及李健演唱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及陈奕龙演唱的《小红》等音乐方面的加持渲染,亦真亦幻之间,更是让人很容易就产生代入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哭哭笑笑,难以自拔。

值得一提的是,周冬雨与张一山本身就是同年龄段中公认的演技在线的新生代演员,如今首次合作组成全新的“山雨CP”并在剧中互飙演技也是此剧的看点之一。在剧集的前半部分,二人主要是搞笑为主,彰显青春的欢乐与任性。所以周冬雨在这一时间重点表现角色“小红”的活泼灵动、开朗任性的一面,并且充分发挥着自己“灾星”的作用,或有意或巧合地给张一山饰演的“秋水”带来源源不断、令人抓狂的麻烦;而张一山此时也以尽展角色痞坏不羁、吊儿郎当的一面,演活了一个被周冬雨“折磨”的以致衰事不断的“倒霉蛋”。 

而剧集的后半部分,随着剧中人物自身的不断成长,二人的情感关系开始愈发虐心,他们之间始终有缘无份的爱情宿命感也开始愈发显山露水,尤其是小红再次邀请秋水观看《霸王别姬》,而秋水因为救突然生病的红母而错过电影那一段,更是虐心至极!之后虽然误会得以解开,但二人却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在角色后期的诠释上,周冬雨与张一山也分别赋予了角色相应的成长变化。譬如周冬雨在这一时期演出了小红爱情幻梦彻底破灭的脆弱与心碎,悲伤与绝望,而张一山则演出了秋水身为男人的纠结与担当,尤其是当他跟小红第一次正式表白并又表示两人不能在一起转身后那泪盈于睫的悲情场面,更是演技大爆发!

 秋水和小红经历多年风雨之后,最终到底能否走到一起?这个问题只有追完全剧才能有答案。而在此之前,不如安心看剧,毕竟剧集过程本身高潮迭起,笑泪夹杂,已足够吸引人。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而这个“你”,与其说是某个人,倒不如说是一段荷尔蒙四溢的青春记忆,一段有关初恋的心动回忆。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如果一定要问TA最后一个问题,相信回答一定是:爱过。


评论
热度(1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