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谁是球王》:热血燃情接地气,惊喜不断为球狂

文 / 赤叶青枫

这些年涉及运动题材的华语电影时有出现,不过《少林足球》之后,以足球为主要题材的相关电影作品则凤毛麟角,而新片《谁是球王》的出现则擦亮了观众们的眼睛。

《谁是球王》是央视自建台以来首次将同名自创栏目这一IP开发制作成电影搬上银幕,所以如果有CCTV-5的忠实观众看到这样一个电影片名,应该会倍感亲切。不过若是非体育迷,也不必有任何顾虑,因为这不是综艺节目的大电影版,而是一部全新、独立且完整的剧情电影。

《谁是球王》最初的时间背景放在了未来的2058年。形单影只、垂垂老矣的男主洪旭东年轻时候曾经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还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了一只业余足球队,但奈何由于当年一个错误的决定,他不仅失去了爱人与朋友,还彻底告别了钟爱的足球梦想,令他抱憾终身……机缘巧合之下,他突然穿越回到了40年前。为了扭转命运以及赢回爱人和朋友,他决心重头再战!

看得出,没有一线红星大咖领衔主演的该片是中小成本制作,但在很多细节上在尽力精心打磨。譬如影片伊始,为体现2058年这一时代背景,导演裘仲维努力营造一种高科技的未来之感。而事实上,男主洪旭东年迈时候所居住的环境、和身体融为一体的超智能腕表手机、参加的老友葬礼等各种相关场景的布置以及特效也确实令人眼前一亮,非粗制滥造之流可比。再譬如为了增加影片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影片幕后主创团队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支由专业舞蹈男演员组成的“舞蹈协会”足球队参加片中的足球比赛,当他们穿着极具东北特色的红绿被面足球队服在足球场上踢球时,吸睛的不光是他们的着装,更是他们将高难度的古典芭蕾及踢踏舞等舞蹈动作和踢球姿势巧妙融为一体,令人大笑之余又眼界大开。

不过最难得的是,在片中男主洪旭东如《夏洛特烦恼》里的夏洛一般,意外穿越回40年前之后发生的故事里,它拍得既接地气儿又热血燃情。

接地气儿主要表现在对洪旭东的小伙伴这些片中主要角色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刻画上。譬如洪旭东的女友同时也是球队经理的苗若楠是个夜店DJ,球队守门员毛学旺家里是开烤串店的,球员之一罗斌是“妻管严”式的家庭小男人,球员之一胖子王雷是空中瑜伽教练,球员之一“疯子”魏峰是拳击教练……他们的职业、性格迥异,不过都是生活在都市里的普通人,也都有着各自的职业和生活,是“足球”这一共同的梦想让他们聚到了一起,成为队友及好友。

以上这样一些人很具有代表性,他们的组队令“足球梦”不再那么高高在上,而显得更加素人化、大众化乃至全民化,虽然不是职业球员,甚至球技也不是那么出众,但他们同样也能在足球场上找到自己的快乐,而“撸串兄弟”这一极具生活化的足球队名更是让这支球队在接地气儿方面锦上添花。

至于热血燃情,则主要体现在洪旭东及小伙伴们在足球场上的奋力拼搏之中。是的,无论你懂不懂足球,你都在此片中多少能感受到他们进球的喜,失球的哀,紧张比赛中的激,内部发生矛盾的怒以及最终赢球的乐!尤其是那场洪旭东和苗若楠在那场“以二敌五”的力量明显悬殊的决赛上半场中,那种明知会输但又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的比赛精神以及足球精神一方面固然很悲壮,但另一方面又确实很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CTV-5的主持人张斌、韩乔生等人意外出镜,本色出演自己,令人望之颇感惊喜,而国足“四大男神”李铁、李毅、杨晨邵佳一的大银幕合体首秀更是足以令观影的球迷们疯狂激动不已!要知道,他们是几代人心中的足球英雄,如今以这样的方式亮相,真真是一场梦幻至极的集体“回忆杀”!

谁是球王》中有句台词说得好:“人生跟烤串一样,要趁热!”但愿我们每个人对于梦想都能不忘初心,趁热出击,在人生的足球场上为自己、为家人踢出一个漂亮的未来!

此文为看点赤叶青枫原创内容,特此声明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