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刘亦菲分饰三角亦仙亦妖

文 / 赤叶青枫

唐七公子所著古风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自从传出要改编成同名电影并最终确定由刘亦菲来饰演女主九尾白狐上神白浅之后,粉丝们和影迷们无不翘首以盼,尤其是之前同名电视剧版的热播,更是加深了大家对刘亦菲版白浅的期待。

毕竟一来原著中的这位白浅上神可是四海八荒第一绝色,二来刘亦菲自从2011年和导演叶伟信合作完《倩女幽魂》之后,在这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注:以下简称《三》)问世之前,数年中虽然仍陆续有出演多部古装类电影,但再无“神仙姐姐”这种仙气十足的角色。如今《三》这部玄幻仙侠类的电影新作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怎不叫人兴奋莫名?

事实上,刘亦菲这么多年来能令影迷们一直称之为“神仙姐姐”,并非浪得虚名。如今电影《三》一上映,更是证明此绰号她今时今日依旧当之无愧。

不可否认,电影《三》的剧情存在着一定争议,部分服装造型也比较挑战大众审美,不过只要刘亦菲一出镜,那衣袂飘飘的出尘脱俗之感依旧美得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睛,真可谓是亦仙亦妖,拿捏得当。即便是当前网上争议最大的婚礼新娘造型,也只听说有人吐槽此造型本身太过前卫和非主流,但还没有听说有人质疑刘亦菲的扮相难看。

这一方面,固然得益于刘亦菲本人的高颜值和好气质;另一方面,也是刘亦菲演技稳定发挥的结果。

这一次在《三》中,出于剧情需要,刘亦菲其实是分饰三角:女战士司音、凡间女子素素以及上神白浅。这是角色在三世轮回中的三个截然不同的身份,而在刘亦菲的倾情诠释下,三角的性格也有着明显的不同:

司音是天族战神墨渊的爱徒,多年来随师父南征北战,是位典型的巾帼红颜。刘亦菲在表演上除了凸显其英姿飒爽的一面之外,也演出了其倔强执着、对师父情深意重的一面。

素素是上神白浅因历情劫而被封印了记忆和仙力后所化作的凡人,因与偶然间落入凡尘的天族太子夜华相知相恋,从而导致之后命运多舛。对于所饰角色的这个阶段,刘亦菲前期表现的较为温婉单纯,后期则表现的伤心欲绝,而在跳诛仙台的那场重头戏中,她则重点诠释出了当时已是心如死灰的素素外柔内刚的一面。

在角色恢复了上神白浅的身份后,刘亦菲表现的尤为至情至性,潇洒霸气。尤其是哭戏,更是与前期不同——如果说之前素素的哭戏给人以柔弱凄苦、楚楚可怜之感,那么白浅的哭戏则是伤心难过、肝肠寸断之余尤带三分坚强,这一点在片尾处白浅和夜华于冰海之中生离死别的那个桥段里表现的格外令人记忆犹新。

回顾刘亦菲的演艺生涯,自《神雕侠侣》之后,她从小荧屏转战大银幕已有十多年了。期间,她参演了众多热门电影,角色特质也各有不同。虽然其中部分电影或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刘亦菲一直在试图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否则也不会这么多年都不再出演玄幻仙侠类的影视作品。而此番接演《三》,与其说是她看中了影片的类型,不如说她是被角色的多种身份和丰富的经历所打动。接受采访时,她就曾十分兴奋地表示:“白浅是放大版的自己,演绎她极致的人生非常过瘾!”

刘亦菲的下一部电影是与冯绍峰自《鸿门宴》之后再度携手共同领衔主演的《二代妖精》,而在这部新作里,她将再度饰演狐妖——同样是狐妖,会与九尾白狐白浅有何不同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2)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