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心理罪》: 李易峰丰富内心戏见证演技提升

文 / 赤叶青枫

由十年来国内最经典的犯罪小说《心理罪》其中的一个故事改编的同名电影无疑是8月影市最值得期待的悬疑惊悚类的国产片之一,该片讲述了年轻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和资深刑警队长邰伟两个性格迥异的人机缘巧合之下组成了一对探案搭档,一同联手追击变态嗜血连环杀手的惊险故事,而片中男主之一的方木正是由李易峰所饰演。

客观而言,方木一角并不好演。他年纪不大却是万中无一的犯罪心理学天才,可以凭借凶手遗留下来的细微蛛丝马迹,用他那惊人的犯罪心理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敏锐且准确地顺藤摸瓜迅速找出凶手。如此少年得志,难免心高气傲。另外,这是一部双雄戏,搭档邰伟性格与方木南辕北辙,二人相爱相杀,矛盾不断,而邰伟的饰演者则是柏林影帝廖凡,气场强大,稍不留神,就会被其演技碾压。除此之外,还要与谢君豪、万茜、张震之父张国柱等戏骨有不少对手戏……由此可见,对于李易峰而言,接演这样一个角色,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较为难得的是,李易峰演得并无违和感。

首先在外形上,李易峰就凭借高颜值和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成功诠释了方木在片中作为大学应届毕业生的一面。

不过对于角色的整体塑造,李易峰则明显不仅仅满足于只是在扮演一个较为单纯的小鲜肉角色,故而他挑战演技,尽可能地去诠释角色丰富的内心戏,以便更形象、更立体地展现方木在探案过程中的逐渐变化与成长。

譬如在影片伊始,李易峰初登场时,在凶案现场的一番头头是道的分析和当场指认凶手,除了展现了方木破案天才的一面之外,也较好演出了方木年少轻狂、锋芒毕露的一面。而随着方木与邰伟的正式搭档开始合作,李易峰分析案情时模拟罪犯上身,不仅提高了破案效率,也成功为影片悬疑惊悚的氛围更加锦上添花,等到回归生活,他对邰伟的过往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地深度剖析不仅令二人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令邰伟的形象更加丰满,同时也令方木毒舌自我的鲜明个性显山露水。

等到方木因故痛失挚爱,在警察局想要和同事们一起画出凶手画像时,李易峰的演技更是大爆发,那明显伤心难过之下已然精神崩溃,但为了破案偏又强做淡定无事的模样着实令人不禁心生恻然,而之后他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悲痛之情,双眼通红,眼睛频眨,落下泪来的面部特写更是成就了全片的最大泪点之一。

为了报仇雪恨,同时也为了尽快将真凶绳之于法,方木在经过情绪低潮期后开始调整自身状态。李易峰在演绎这一阶段的方木时,把表演重点放在了凸显角色此时勇敢坚韧的状态之上。故而虽然他无意中看到女友被虐杀的视频依旧心疼难过,泪流满面,但不再意志消沉,反而有一种哭过之后愈发被激起“不斩楼兰誓不还”的决心之感。于是在片尾蝙蝠岛的终极大战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一刻的李易峰把方木主动割腕抹血诱敌的狠绝,奋不顾身保护无辜小女孩的忘我演绎地可谓是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在《心理罪》中,李易峰此番的表现较好,能较为明显地展现角色的成长变化以及他和廖凡之间相爱相杀时的火花四溅,因此可以说此片是他继《老炮儿》之后又一部在演技上有明显提升的电影作品。但愿他的下一部影视新作能再接再厉,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评论(4)
热度(4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