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鲛珠传》:好一场东方奇幻视觉盛宴

文 / 赤叶青枫

定档于8月11日上映的《鲛珠传》无疑是今年暑期档最令人期待的奇幻动作华语大片之一,它一度被盛传是热门小说《华胥引》的电影版,再加上由凭前作《红色》在豆瓣成功斩获9.2高分的杨磊担任导演王大陆张天爱任达华、盛冠森、王迅、胡兵等人诸多好戏之人倾力加盟,更是令影片的期待值不断攀高。

不过事实上,《鲛珠传》与《华胥引》等九州系列奇幻故事并无太多关联,它只是以九州系列奇幻故事所营造的那个架空世界为背景,以“鲛珠”这个元素为主要载体,全新原创的一个故事,所以无论你是否对九州系列奇幻故事有所了解,都完全不会影响你观看此片。

《鲛珠传》讲述了盗圣泥空空、捕快黑羽、王子蛤蜊三人因鲛珠相识,之后共同对抗羽族后裔血烈的邪恶阴谋的历险故事。

客观而言,这样一个故事其实较为简单,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场由“鲛珠”引发的跨种族争夺战,各方势力你争我抢、明争暗斗期间,少年少女们组队夺宝探险打怪,不仅收获了爱情和友谊,更获得了成长。

而在这样一个故事里,它所呈现的东方奇幻视觉盛宴无疑是最吸引人的。首先,影片中某些特型人物的造型就很出彩,其中又以任达华饰演的羽族后裔血烈及其片中几大手下还有王迅饰演的无所不知如同江湖“百晓生”一般的老猿人等异次元非人类角色为最。前者作为反派阵营,造型另类狰狞,但又不失生动细致,用“鬼斧神工”四个字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至于后者,如果不是事先得知,试问谁能看出片中那半猿半人的关键角色是由王迅饰演的?据说为达到最佳视觉效果,这些特型化妆是由《加勒比海盗好莱坞特效化妆团队每天开拍时至少花上4小时在演员脸上制作倒模完成,其制作用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其次,为了全方位、立体化还原九州世界的奇幻瑰丽,《鲛珠传》在场景及动作等视觉特效上也是不遗余力地尽量做到最好,听说特效镜头就多达2300多个。其中最惊艳的场景有三处。第一处是天都城,这里尽显皇城帝都的富庶繁华与兼容并蓄;第二处是夜沼地穴及周边,此乃鱼龙混杂、群魔乱舞的三不管地带,其内部妖诡糜烂的异域风情和外部神秘奇绝的自然风景相映成趣,令人惊叹;第三处是王大陆和张天爱的“飞天之吻”,虽然此处以人物热吻为主,但是上天入地自由翱翔所营造出的梦幻浪漫之感依旧令人记忆犹新。

不过若论片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当属王大陆的爱宠和终极武器“鸥咔”。它的形象由穿山甲、企鹅和哈士奇狗融合而成,看着生动活泼,萌贱无敌,关键时刻还能奋不顾身忠心救主,因此分外讨喜,比起两年前大热银幕的《捉妖记》里的小妖王胡巴亦不遑多让。这样可爱的萌宠真真是来上一打都不嫌多!

故而《鲛珠传》的整体视觉特效之精良绝对是目前国产电影中的翘楚之作,而作为首部九州系列奇幻电影,它的问世尤其显得意义深远:《鲛珠传》仅仅是个开始,《华胥引》、《斛珠夫人》等九州类热门小说陆续被搬上大银幕的日子指日可待!届时到底谁导谁演,并且又能拍成什么样,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