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破局》:基情四射黑吃黑,另类疯狂狗咬狗

文 /赤叶青枫

《破局》是今年年度最出人意料同时也是最值得一看的华语动作犯罪片之一。

此片来头不小。监制是曾斩获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年度杰出工作者的黄志明,《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左耳》等多部电影都是由他担任制片人或监制;导演是曾执导过《命运化妆师》、《甜蜜杀机》的新锐导演连奕琦;主演是首次携手合作郭富城王千源的这两大影帝,另还有刘涛、余皑磊等好戏之人跨刀助阵;而故事则是翻拍自韩国的《走到尽头》……试问,这样的一个实力强劲的主创团队,这样的一个精彩故事,二者碰撞出来的新鲜火花怎能不让人期待不已?

事实上,这确实是近些年来华语警匪片中较为少见的精彩之作。窃以为它的最大亮点主要有三:

第一,两位男主的人设较为特别,即二人都是黑警,都算不上正直无私的好人,更与“英雄”、“热血男儿”等统统不沾边。非要比较,则一个是小恶,一个是大恶。而片中绝大部分人尤其是倒霉警官高见翔(郭富城饰演)面对突发危机时的反应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虽然不道德,但却是难得的真实人性的体现,这对于看惯了以往同类型的双雄式华语影视作品里至少有一个男主是正直无私、品德高尚的观众们而言,着实新鲜。

另外,两位男主的关系既不是势不两立的黑白警匪,亦不是相爱相杀的冤家拍档,而是典型的“黑吃黑、狗咬狗”,再加上一个在明,一个在暗,二人遂展开了一场另类疯狂、基情四射的猫鼠游戏。如此一来,影片剧情也就自然更加引人入胜。

第二,这样一个有关“黑吃黑、狗咬狗”的故事本身的整体基调偏暗黑系,因此很容易拍得凌厉暴力、肃杀沉重,可是此片的风格却意外透露出了较为浓厚的黑色幽默味道。

从高见翔于深夜殡仪馆内手忙脚乱、费尽心机地藏尸,到妻子(刘涛饰演)在枕边煞有其事地跟他讲起算卦大师推算出其亡母身边有陌生男子相伴的“外遇”;从大恶警陈昌民(王千源饰演)于洗手间内公然暧昧地对高见翔熊抱摸臀,到无人池塘边二人交接尸体时,高见翔由于过分紧张心虚而导致的情绪的歇斯底里、失控发飙……无不体现了重压之下荒诞至极的黑色幽默,绝对能让你在紧张刺激的叙事节奏里爆笑连连。

而高见翔好不容易藏尸结束后却在深夜殡仪馆内密封的棺材之中意外响起的手机铃声(PS:不得不说,手机铃声音乐选用民国时期一代妖姬白光的经典曲目《等着你回来》这一点真乃全片的神来之笔,每当白光那慵懒低沉的声音不合时宜地响起时,这本身就犹如一个幽怨女鬼在浅吟低唱,从而令当时既惊悚又搞笑的氛围被渲染到无可复加)、百密一疏的路边摄像头、以及陈昌民屡次阴魂不散地去而复返或意外再次登场等多处反转桥段的巧妙设置,则不仅一次次推动了剧情的发展,并且令剧情更加跌宕的同时,亦令影片黑色幽默味道更加浓厚。

第三,郭富城彻底丢开偶像包袱的忘我演出和王千源邪魅狂放的出位表现均为影片增色不少。其中前者近些年来银幕形象无论是铁血还是落魄,亦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总体而言都较为偏“正”,而这一次他饰演的是一个人如其名,倒霉到如同不断见“翔”的黑警角色,每当他被频出的意外状况或花招迭出的暗敌陈昌民逼到抓狂时,其表演看似令人大跌眼镜的浮夸搞笑,实则与当时氛围十分融洽,毫无违和感;而后者则是继《解救吾先生》之后再度挑战反派大BOSS角色,只是这一次虐郭富城可不如之前虐刘德华那般只重点凸显角色心狠手辣的一面,他还演出了角色对对手睥睨中带点欣赏、玩虐中充满基情的高调暧昧一面。二人的飙戏表演相得益彰,毫不夸张地说,若无两位影帝的精彩演出,《破局》的好看程度要大打折扣,至少黑色幽默程度会降低不少。

入局者危,出局者死,破局者生。片中两大男主最终到底谁胜谁负?各自结局又是怎样?想要知道答案,不妨好好看一看《破局》,笑过之后,图穷匕见!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