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杀破狼·贪狼》之吴樾: 文武并重刚柔相济的超级暖男

文 / 赤叶青枫

作为华语影坛最著名的动作片IP之一,“杀破狼”这一片名的由来其实是源自紫微的一种命格——在命理学中,其实际上分别由七杀、破军、贪狼三星组成。其中七杀乃将星,象征主人有勇有谋,能独当一面;破军象征主人坚毅果敢,做事全力以赴;贪狼象征主人奉行现实主义,爱憎分明。当三星在命宫的三方四正会照时,就是所谓的“杀、破、狼”格局。在这一系列的每一部电影作品中,都会有一个人分别对应七杀、破军、贪狼三星,三人互相牵制影响,左右着宿命感极强的剧情走向。而在《杀破狼·贪狼》之中,窃以为七杀是古天乐,贪狼是林家栋,破军则是吴樾

说起吴樾,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位动作明星。没错,他曾被国家授予“武英级”称号(武术运动员的最高级别),是当时最年轻的国家级运动健将。进入影视圈后,无论是《精武英雄陈真》中身手不凡的陈真,还是张纪中版《西游记》中飞天遁地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亦无论是《寒战2》中凌厉出击的反派匪徒,还是《王牌逗王牌》中阴险狠毒的铁鹰等,他往往都是其中当仁不让的动作担当。如今到了《杀破狼·贪狼》中,他在动作戏方面的优势再一次获得了较为充分的展现。从街头狂奔追凶到斗室以一敌三,再到屠宰场他挺身而出相救古天乐于水火……每一段动作戏他都打得拳拳到肉、灵猛刚劲,不仅观赏度够强,而且杀伤力亦不小,故而直看得人眼花缭乱,不禁大呼过瘾。

必须指出的是,吴樾的出色演技并不限于动作戏,他的文戏亦可圈可点。要知道,他当年是以全国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又以表演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专业演员,故而他并不是只有拳脚功夫厉害。在《杀破狼·贪狼》中,他所饰演的泰国华裔警察并没有一味地打打杀杀,而是文武并重,刚柔相济,将“破军星”的命理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个人印象中他有两处文戏格外出彩。

一处是吴樾陪同古天乐饰演香港警察一同寻找后者在泰国莫名失踪的女儿的过程中某一时间段他在开车,结果他的妻子孕期意外出血,她惊慌失措、疼痛难当之下忙打电话向老公求助。吴樾当时明明心里焦急万分,但语气上听不出半点端倪。他先是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紧接着故作轻松地继续柔言软语安抚妻子,甚至还让妻子把手机放在肚子上,他一边开车一边给未出世地宝宝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整个过程,吴樾始终表现的忙而不乱,有条不紊,颇有大将之风,仅通过一两个电话的运筹帷幄,顷刻之间便轻松化解了一场很有可能由于其妻子慌乱害怕之下采取的某些错误举动而导致的流产危机。他这样做,不仅保住了妻儿母子平安,而且还成功令一个暖人心脾的超级暖男的形象跃然银幕。

另一处是吴樾和“拳霸”托尼·贾饰演的同事一同为侦破古天乐女儿失踪案而寻找线索,期间意外撞破反派意图销毁证据,于是二人分别出手勇斗歹徒,结果托尼·贾不幸因公殉职,意外惨死。面对这一画面,当时镜头给了吴樾面部特写,一时间,他七情上面,将悲伤、震惊、愤怒、迷茫等诸多情绪精准微妙展现,恰如其分地表现其复杂难言的悲恸心情。

总而言之,吴樾在《杀破狼·贪狼》中成功塑造了一个泰国华裔好警察形象,而且这个角色不仅身手过人,嫉恶如仇,私下亦是个顾家爱妻同时又愿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超级暖男。真真是有夫/友如此,夫复何求?

评论(1)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