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那年花开月正圆》:荡气回肠史诗格局,励志传奇女性大剧


文 / 赤叶青枫

《我的前半生》之后,最值得一看的女性题材大剧是哪一部?虽说各花入各眼,不过窃以为《那年花开月正圆》绝对有资格位列三甲之中。

此剧不仅汇聚了孙俪、陈晓、何润东、胡杏儿、俞灏明、任重等众多实力与颜值并重的影视红星,同时还有刘佩琦、张晨光、谢君豪、龚慈恩等老戏骨倾力加盟,再加上导演丁黑以往作品无论是《致命邂逅》还是《玉观音》,亦或是《大秦帝国》系列的二三部等,无一不是收视率与口碑皆双双飘红的品质佳作,因此仅从台前幕后的主创班底上就已先声夺人,从一定程度上确保了《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过硬品质。

除了主创班底之外,此剧最吸引人之处是其以史诗般的格局来呈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要知道在大众印象中,以女人为第一主角的以往同类影视剧里,若论精彩程度,自是各有千秋,但若论大格局,则往往少不了后宫争宠、朝堂权谋、沙场御敌这些重要元素,而《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故事场景主要是在民间,它以周莹“先贫贱、后富贵”这一极具传奇色彩的个人成长史为主线,巧妙串联起了吴、胡、沈三大秦商家族的家族兴衰史。这其中不仅有痴男怨女时而浪漫、时而虐心的复杂多角情感纠葛,更有家族恩怨、商场争霸等,再佐以当时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从而令此剧跳出了以往那种只注重你侬我侬的古装言情剧的传统窠臼与套路,以“荡气回肠的女性励志传奇大剧”之姿擦亮了观众的眼球,而其中贯穿始终的家国情怀与男女主角生死相许的痴情绝恋亦相映成趣,从而分外激荡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剧还区别于以往所谓的“女强剧”,它强调的是女性真正的独立自主。

周莹从江湖儿女到沈家婢女再到吴家学徒,从吴家少奶到吴家掌门再到陕西女首富……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而她每一次身份的转换和个人的成长蜕变虽然离不开男性角色的影响或帮助,但她始终不曾依附男人,而是尽可能地发挥她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去进行选择和有所担当,从而把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命运左右——

街头卖艺时,周莹靠的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真功夫维持生计;被卖沈家为婢,是养父的“不靠谱”和无奈之举,但也是她胆大心细,鬼马精灵的另一种体现;当上吴家学徒,是她不甘心做男主沈星移的侍妾而选择逃跑,最后阴差阳错进了吴家,后又因敢于彰显自己的商业头脑,这才争取到机会学习吴家的经商之道;一跃成为吴家少奶奶,外人道她麻雀一朝飞上枝头变凤凰,但谁会想到她的初衷是为救人和报恩而不惜牺牲了身为女子最重要的名节和赌上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丈夫吴聘早逝,吴家受奸人所害家破人亡,她危难之际当上了吴家东院的大当家,并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吴家,几经起落,终于将其发扬光大;庚子国难,她再度担起了吴家大业的重振之风,而且引领了动荡时局的改革之路,终成陕西女首富!

自古女子做大事,九苦一分甜。封建社会背景下,更是难于上青天。所以作为观众,不要只羡慕嫉妒恨周莹被沈星移、吴聘两个绝世好男人爱慕一生的桃花运以及她功成名就后的风光,还该注意到她为了改变自己和家族命运所做的种种努力、牺牲与担当。

花开月圆终有时,相逢未晚待那年。是非成败寻常事,秦商巾帼写传奇。


评论
热度(1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