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蜘蛛侠:英雄归来》:少年蜘蛛侠成长之烦恼

文 / 赤叶青枫

关于《美国队长3》的具体剧情也许很多人都已记得不太清楚了,不过复联的超级英雄们分成两派且分别以美队和钢铁侠为首在某机场展开的那场“内战”动作高潮戏至今仍被影迷们所津津乐道,其中钢铁侠战队中有一临时加入的新面孔格外引人瞩目——那便是在“复联”系列电影中首次露面的史上最年轻的蜘蛛侠(注:片中蜘蛛侠的年纪为15岁)!而这位蜘蛛侠其实是第三代,由当时年仅19岁的汤姆·赫兰德饰演。实际上,这也是汤姆版全新蜘蛛侠第一次正式亮相大银幕。如果你对其在《美国队长3》中的戏份太少而颇感意犹未尽的话,那么你无论如何都不该错过新片《蜘蛛侠:英雄归来》,因为这一次,他是故事里的绝对主角。

和前两代蜘蛛侠的故事不同的是,《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并未再次重复男主彼得·帕克被转基因蜘蛛咬过之后蜕变成蜘蛛侠的过程。影片伊始,便是紧承《美国队长3》中复联的超级英雄们那场机场激烈内战展开,通过如手机直播一般的自拍式镜头展现了没见过世面的小蜘蛛侠在钢铁侠的邀请下参加内战前后的点点滴滴。这样的开场,看似不够正式,小蜘蛛侠种种表现也有些中二,但却分外地接地气儿,而且和《美国队长3》的相关剧情巧妙地先后呼应,互相补充,更对观众有移情的作用,因此如此新鲜的影片开头真真令人眼前一亮。

之后,影片再度跳出窠臼,没有立即上演小蜘蛛侠与邪恶势力如何斡旋的常规桥段,而是花了一定的篇幅去呈现小蜘蛛侠的日常生活:逃课,和话痨好基友以及关系不好的同学的常规互动,暗恋上一个女生,即便是外出行侠仗义,也不过是抓抓偷车贼或者给老奶奶指路,好不容易遇到一起银行抢劫,他却连一个帅气的POSE都摆得很是生疏……这一切的一切,别有一番生活趣味——它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一个少年超级英雄在成长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烦恼,令人莞尔的同时,亦不禁感叹原来超级英雄的日常也与普通人几乎无异,从而对这个新版蜘蛛侠愈发倍感亲切。

当然,作为一部好莱坞推出的最新科幻动作大片,《蜘蛛侠:英雄归来》自然少不了惊天动地的动作场面。从小蜘蛛侠追踪反派新式武器遇险到华盛顿纪念碑冒险救人,从他与反派秃鹰的船上大战意外导致的“裂船”危机到之后的高空之中飞机内外混战……片中的动作戏分别陆续涉足海陆空,汤姆·赫兰德充分展现了他从小习舞练就的扎实动作功底,翻转腾挪之间,倍显灵活,与秃鹰等反派的打斗更是直打得人目不暇给,眼花缭乱。

值得一提的是,此片中的秃鹰虽然是心狠手辣的反派大BOSS,但并非十恶不赦之辈。他从事不法先进武器贩卖,起因是被现实和冷血不仁的相关机构所迫,之后则主要是为了谋财以及守护家人而不是试图统治纽约或破坏地球,所以其破坏力和伤人指数相对较低,其早年遭遇更是多少令人同情,故而他可算是同类影片中难得一见的较为温和、天良未泯的反派。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整部电影并无过于重口味的画面或桥段出现,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合家欢之作。

最后说一句,本片除了钢铁侠外,还有美国队长以及钢铁侠的正牌女友格温妮斯·帕特洛等人惊喜客串!至于他们会以什么方式、在什么场合下登场,暂不剧透,等你看完全片后自会知晓!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