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昆塔:反转星球》:友情成就奇迹,外星少年同样仗义

文 /赤叶青枫

每年的国庆档影市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更是如此,13部电影竞争惨烈,动画电影《昆塔:反转星球》凭借堪比好莱坞的惊艳视效,蒸汽朋克风格的角色造型,紧凑完整的剧情以及多首别出心裁的插曲等自身特色脱颖而出,不过若论片中最打动我的,则当属三位小主人公之间的纯净友情。

《昆塔:反转星球》讲述的是一个有关三位外星少年的梦幻历险记:宇宙星河之中,有一个星球名为开普勒星。此星球上原本盛产一种能源生物卡拉萝,但因为被人类发现之后过度开采几乎灭绝,结果严重影响了该星球的生态平衡,以至其变得寸草不生。为找寻卡拉萝,开普勒星上的菠菜、奶泡泡、嘎嘎三个外星小伙伴结成同盟,踏上了冒险之旅。不料却卷入了一场可能会令整个星球都遭遇毁灭的惊天大阴谋之中……

其实以“友情”为主要元素之一的中外动画片不胜枚举,但《昆塔:反转星球》特别之处在于,它将片中三位外星少年的冒险旅程中的危险系数提高到了以往同类影片中极为少见的高度,其中又以共赴火山以及和试图毁灭整个开普勒星球的终极大BOSS决一死战两个相关桥段最为显著。如此一来,不仅使得本片的视效更为惊人,格局更为宏大,氛围更加惊险甚至悲壮,同时也令友情元素得以被凸显得更加真挚纯净、团结感人。

共赴火山这一桥段中,菠菜因为之前无意中发现火山里藏有卡拉萝种子,于是想二度冒险前往一探究竟,而奶泡泡、嘎嘎则坚持一同前往。菠菜艺高人胆大再加上有过出入火山的经验,因此他坚持要去也就罢了,但奶泡泡和嘎嘎一个是前期略显怯弱的“小吃货”,一个是有些傲娇的野蛮小公主,两人就算再不知天高地厚也都该明白这是一场稍有不慎就很可能有去无回的真正冒险,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加入冒险队伍之中,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除去他们原本心中也有冒险的欲望外,他们认为,既然是朋友,就该共进退,即便是火海刀山、龙潭虎穴,也不惜搏命一起闯。而这,正是友情赋予他们的勇气与力量。

再如与大BOSS决一死战这一高潮桥段中,最初菠菜因为好不容易发现的卡拉萝被大BOSS尽毁而意志消沉,伤心难过之下他一度放弃了战斗,可奶泡泡和嘎嘎却勇敢无畏不顾自身安危地选择了冲锋陷阵。尤其是奶泡泡,当稚嫩的他一边高喊着“今天我就是菠菜”一边尽力与敌人斡旋时,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毅精神彰显的分外的燃。这一方面固然是他和其他人在家园即将被毁的危难关头所迸发出的保家卫国之心,另一方面也是他之前长期与勇敢著称的菠菜等人朝夕相处,耳濡目染深受其影响之故——要知道朋友之间是会互相影响和互为榜样的,而菠菜正是奶泡泡长久以来的心中偶像。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由此可见,友情能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成长,拥有良好纯净的友情能够让孩子变得勇敢乐观,更注意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反之,则可能令孩子变得孤僻或自我,缺乏合作能力。所以像《昆塔:反转星球》这样一部电影很值得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影院观看,借此让他们更加明白友情的珍贵与相互鼓舞培养勇气的重要。

而对于成年人,《昆塔:反转星球》中的友情元素亦有助于我们重拾初心、再一次正视友情。毕竟越长大越孤单,成年人的友情很难再像儿时那般纯粹……虽然我们再也回不去了,但至少它带着我们回忆起童年时和发小们一起度过的那段无知无畏、单纯快乐的时光,因此,这样的观影也不失为放松休闲的乐事一桩。


评论
热度(1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