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使徒行者2》:卧底版菜鸟职场生存指南

文 /赤叶青枫

9月中下旬,最值得一看的警匪剧非新港剧《使徒行者2》莫属。

在这部由企鹅影视和TVB联手打造的重磅新剧中,虽然没有了第一部中的“钉姐”佘诗曼和“爆seed”林峰,不过苗侨伟陈豪宣萱袁伟豪周柏豪黄翠如许绍雄等诸多新老好戏之人所组成的豪华演员阵容亦非常夺人眼球,而他们共同倾力出演的这部讲述香港警察全新卧底传奇的剧集上线14小时播放量就轻松破亿,豆瓣网评分亦高达7.7分,其热度与品质可见一斑。

纵观《使徒行者2》的剧情,其故事核心是展现警方卧底上司兼联络员卓sir(苗侨伟饰演)带领三位卧底新人郑淑梅黄翠如饰演)、乐少锋(周柏豪饰演)、徐天堂(袁伟豪饰演)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并与反派展开一场场斗智斗勇的生死博弈的。换而言之,它此番主要集中在“如何制造卧底”上。

身处波谲云诡、凶险复杂的卧底环境,稍有不慎,不仅自己分分钟都可能丢了性命,而且还会连累他人。因此,经受过严格训练、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卧底无疑更该重用。但在《使徒行者2》中,在反套路、快节奏的剧情推动下,身处泰国的五位国际老卧底仅在第一集就集体领了盒饭,在人员紧缺的紧急情况下,郑淑梅、乐少锋、徐天堂三位新人阴差阳错之中临危受命,成了剧中的卧底新骨干。

其中郑淑梅无疑是新卧底中最傻白甜的一位。无论是身手,还是计谋,她都一无所长,最初对于卧底密码更是一窍不通,甚至连个窃听器都装不好……这样的一个女生像极了职场新鲜人:一张白纸,什么都不会不懂,唯独有一腔做事的热情。这样的一个人看似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可她正是凭着那股热情,对卓sir交代的工作事无巨细都努力完成,而且苦肉计挨打不抱怨,被灌酒不惜暗暗抓破伤口也要保持清醒……如此吃苦耐劳不犯公主病,也就难怪进步很快,明处由酒吧侍应生很快升职为施嘉莉(宣萱饰演)的助理,暗处亦屡次获得卓sir夸奖。

和郑淑梅相比,乐少锋则是典型的优秀新人。他不仅身手过人,而且胆大心细,甚会察言观色。无论是前大佬Pakey,还是警官卓sir,抑或是之后所跟的黑道欢喜哥(许绍雄饰演),他都没令他们怎么操心,相反无论正派反派,都觉得他是得力助手,可用之才。是金子,无论放在哪都会发光。试问,这样一个优秀的人,即便他是菜鸟,又怎会不脱颖而出呢?

至于徐天堂,看似玩世不恭,实则最是灵活机敏。去泰国执行捉拿欢喜哥的任务,明明任务失败,他却懂得用价值一亿元的毒品将功补过;与同事烟仔不和,他费心收集后者毒品造假证据,一击即中;伪装成送餐员兜售毒品,成功通过了大BOSS魏德信(陈豪饰演)的临时抽查考验,令后者都不禁刮目相看……

纵观以上三人,他们步步惊心的个人成长史可以视为一部绝佳的卧底版菜鸟职场生存指南。而他们在30集的剧情里才演到第10集就已经在黑白两道混得游刃有余还屡获各方领导肯定,这一方面说明剧情节奏明快,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都有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认真做事的态度。故而一边追剧,一边学习一下郑淑梅等三人如何逆袭的方式方法,其实对我们以后的职场生涯规划没准会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至于剧情本身,接下来《使徒行者2》故事的最新走向会怎样,到底徐天堂、施嘉莉等人的警察卧底身份何时正式揭露,谁又是真正的黑警,郑淑梅在乐少锋和徐天堂之间又会如何选择……每一个悬而未知的谜题都分外引人入胜。要想知道答案,下周就让我们一起继续追剧吧!


评论(1)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