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捍卫者》:丈夫许国生死义,英烈喋血儿女情

文 /赤叶青枫

1937年的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之一。在其中的“宝山保卫战”中,抗日英烈姚子青奉命坚守宝山城,与日军浴血奋战七昼夜后,终因敌众我寡,他和全营六百将士遂壮烈殉国。

由于年代久远等多方面原因,对于姚子青和他的战友们的英雄事迹,如今所知者已并不多了……不过所幸廖希、韩平两位导演颇有情怀和历史使命感,他们联手执导的战争电影《捍卫者》就逼真再现了那段尘封的历史和以姚子青为首的宝山抗日众英烈的壮烈传奇。

影片以宝山保卫战每一天的战况为章节点,将全片分成了七个章节,张弛有度地将这场持续了七天七夜的浴血鏖战用影像的方式艺术地铺陈开来:既有轰天炮火里血肉横飞的爆炸和激烈枪战,又有姚子青在战争间隙的运筹帷幄、统筹部署,既有狙击战中中日将士的贴身搏命肉搏,又有战友之间生离死别之际的悲恸与不舍……一时间,宝山这座昔日宁静的小县城已成修罗场,枪炮声、爆炸声、哭喊声,声声不绝于耳;阵地战、伏击战、歼敌战,战战动魄惊心!

然而作战条件如此艰苦卓绝,甚至在得知援军被歼时就已知晓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凶多吉少,但姚子青与六百将士并未后退半步,而是战至到只剩一兵一卒也决不放弃。尤记片中第六日大战前夕,姚子青在战壕之中做战前总动员,他那段“我们身后,就是你的浙江,你的贵州,你的江西,我们的广东和你们的四川。今天守卫的是宝山,捍卫的是国土”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还未开战,已经将全片的悲壮氛围推至高潮,而之后的众将士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抗敌举动尤其是当晚全营只剩24名将士却也宁死不退、与城偕亡的血性之举更是震撼人心!他们这种誓死保家卫国、血战到底的精神真真惊天地、泣鬼神,是对中华民族之魂和抗战精神的最好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姚子青固然是第一男主,但这部《捍卫者》并非是姚子青的个人传记电影,而是一部群戏。换而言之,影片通过这场持续了七天七夜的宝山保卫战向观众们生动呈现了一组宝山抗日英烈群像。其中,除了一片丹心照汗青的姚子青之外,还有勇猛善战、江湖气息浓厚的连长李大成,坚毅果敢、忠心不二的副营长李仲贤,高冷酷峻、沉稳寡言的神枪手马啸杨……

而且较为特别的是,在这部男人战争大戏里,还有三位女性的身影:外柔内刚、坚持“我有家仇,你有国恨,敌不退,我也不退”的女主曹素君,面冷心热、仁心仁术的女军医葛若男,以及天真浪漫、懵懂活泼的战地卫生员徐二月。她们的性格各有不同,但面对国难,手无缚鸡之力的她们亦不畏生死地挺身而出,以一己绵薄之力救助伤员,堪称片中最美的战地红颜。而其中曹素君临死之前主动与暗恋她的李大成在战壕之中的轻轻一握,更是为影片增添了一缕凄美的柔情色彩。

鲸涛鳄浪撼危城,全仗吾曹抵死争!一部《捍卫者》,犹如一曲英雄儿女赞歌,奏不完丈夫许国生死义,唱不尽英烈喋血儿女情。全片燃魂激荡,值得一看!


评论(2)
热度(2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