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空天猎》: 追梦赤子心, 热血铸军魂

文 / 赤叶青枫

战狼2》之后,同类题材的影片中最受关注的非《空天猎》莫属。

《空天猎》由李晨自导自演,同时请来了范冰冰王千源李佳航等人同台飙戏,另外还有吴秀波王学圻两位戏骨特别出演。众星均换上戎装,以铿锵坚毅的中国军人之姿共同演绎了一场以天空为主战场,于境外反恐抗敌,化解导弹危机和人质危机,捍卫地区和平的热血传奇。

这样一个故事其实和《战狼2》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更是延续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主题。做为李晨“演而优则导”的电影处女作,听闻《空天猎》从筹备到杀青就历时两年多,500多人的团队转战13个中外场地,行程3万多公里,最长的连续工作记录高达50多个小时,而其中光是CG镜头就超过1400个,创造了国内之最。如此不辞辛苦、耗费心血地拍片,除了高度的敬业精神之外,还和李晨本人出身军人世家,是军迷体质有着很大的关系。

李晨的爷爷奶奶都是老革命,母亲也曾是一名军人,所以他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世家出身。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长大,从小耳濡目染,以至于李晨本人虽然没当过兵,但一直以来都有着浓厚的军旅情结,再加上他曾在《士兵突击》、《绝密押运》、《生死线》等多部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中饰演过军人角色,于是令他这种情结更加根深蒂固,故而他转型做导演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便选择的是军事题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初执导筒的李晨没有向吴京拍片那样以陆战为主,而是主动挑战难度更大的空战。

从《壮志凌云》到《空战英豪》,从《珍珠港》到《敦刻尔克》……国外关于空战题材大片常有佳作问世,但是国产片这一块尚属空白,因此李晨执导《空天猎》使其无疑成了国内影视圈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而他也丝毫不曾怠慢,在他和幕后主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歼11B、歼10B、运20、空警500等各种我国空军当前最先进的装备分别一一亮相大银幕,仅机型就足以令广大军迷和观众看得眼花缭乱,而片中驱离外机、临危救人、空降作战、突防突击、夜间空战等作战场面更是惊心动魄,而且很多镜头还是从驾驶舱角度以飞行员视角对外进行拍摄,虽然难度不小,但是效果甚佳,其真实感与代入感都较强,令人不禁惊叹连连。

值得一提的是,此片是李晨和范冰冰公布恋情之后首部合作的影视作品,不过李晨并没有把此片拍成一部披着空战外衣的爱情电影——他和范冰冰在片中的感情线虽然贯彻始终,但并非浓墨重彩,“扬中国精神、壮中国军威”才是此片的主弦律,因此即便是文戏上李晨重点突出的也是中国空军同袍情深、深明大义、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而夹杂在其中的儿女情长则起到锦上添花之效,使得片中以男女主人公为代表的空军角色形象更加丰满生动以及更加人性化

追梦赤子心,热血铸军魂。总而言之,《空天猎》做为中国首部真正的空军作战电影,它生动展现了当下最真实的我国空军部队的精神面貌和最热血的军人气魄,是出身军人世家、军迷体质的李晨的诚意之作,在今秋国庆档上映的诸多新片之中别具一格,不妨一看。


评论
热度(1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