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羞羞的铁拳》:人,得自己成全自己

文 / 赤叶青枫

从横空出世的《夏洛特烦恼》到年度品质黑马之作《驴得水》,开心麻花团队之前连续推出的两部电影作品均叫好又叫座。如今,他们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依旧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并且还是《夏洛特烦恼》的原班人马领衔主演。它能否再创票房佳绩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但就品质而言,这可能是今年秋季档甚至年度最好笑的电影之一。

靠打假拳混日子的艾迪生(艾伦饰)和正义感十足的体育女记者马小(马丽饰)原本是一对冤家,没想到因为一场意外的电击,男女身体互换。之后,两人互坑互害,引发了拳坛的大地震,也意外揭开了假拳界的秘密。后来在“卷莲门” 不靠谱的副掌门张茱萸(沈腾饰)的指点下,二人阴差阳错地练就了一身本事,继而用羞羞的铁拳向拳坛恶势力发起了挑战……

客观而言,“男女身体互换”这样的梗在中外影视作品里早已屡见不鲜,不过《羞羞的铁拳》还是拍出了其独特的喜感与主题。

首先,《羞羞的铁拳》并没有像以往同类影视作品中那般在男女主人公身体互换之后只聚焦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而是还与拳击这一项较为激烈的搏击性运动比赛巧妙相结合,形成了娇柔的“男身女心”的主角与纯爷们进行拳击比赛这一反差巨大的强烈对比。喜感自然而然也就倍增,再加上拳坛假拳黑幕的不断曝光,这些八卦猛料的爆出无疑为影片的精彩程度更加锦上添花,因此格外令人耳目一新。

其次,影片在展现艾迪生和马小这对斗气冤家在身体互换之后隔空互撕的相关桥段笑点分外密集,将影片的爆笑喜剧氛围不断推向高潮:你在擂台上给我丢人现眼不战而败,我在镜头前公然搞怪毁你形象;你弄得我彻底身败名裂沦为同行笑柄,我让你失业卷铺盖回家……总而言之,你既然敢做初一,我就不怕做十五!就算损人不利己,老子/老娘也要出了这口恶气!

第三,首次出演电影男一号的艾伦和女主马丽再次展现了他们过人的喜剧表演功底。前者身为一名五大三粗的纯爷们将小女人的娇羞和小矫情诠释得甚是到位,着实令人忍俊不禁;后者更是豁了出去将女汉子的一面发扬光大,豪迈起来真如同被男人附身,疯狂抖腿等镜头非常令人笑喷,看完此片后,只怕很多人将忘了傻大春和马东梅分别是谁,继而对“小女人”艾迪生和“纯爷们”马小记忆犹新。

第四,《羞羞的铁拳》虽然是部爆笑喜剧片,但是影片的主题却是很燃的正能量励志路线。男女主人公互换身体后,马小意外发现了男友的出轨与背叛。为了报复渣男,原本消极的马小意外燃起斗志,决定苦练拳击以便在决赛中用艾迪生的身体打倒他!而原本可以袖手旁观的艾迪生也没闲着,为了夺回金腰带同仇敌忾地认真做起了陪练。于是当他们经过三个月的“魔鬼特训”之后,艾迪生(或者应该说是马小)再次站在拳台上之时,已经今非昔比。这一次,他们挥舞着那羞羞的铁拳既是为了正义而战,也是为了个人尊严而战。

因此当影片的拳台终极一战拉开序幕时,艾迪生的身体里到底是马小还是艾迪生本人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面对渣男反派,那一次次地挥拳,那一声声地怒吼,无不令人热血沸腾。尤其是当“元神归位”、左臂已残的艾迪生用卷莲门那位不靠谱的副掌门张茱萸所传授的“一阳指+狮吼功”的不靠谱的“绝学”挑衅反派时。如果你之前有被张茱萸展示“绝学”时那故作一本正经的样子给逗笑,那么看到之后这一幕时只怕你更多地是被震撼到——那是一个忍辱负重多年的男人的觉醒与雄起,是一个遭遇不公命运之人的爆发与宣战!

是的,什么样的身体不重要,是男是女更无所谓,关键是你是否会为自己变得更强而拼尽全力。有些时候,唯有向死而生,方能凤凰涅槃。

人,得自己成全自己。


评论(1)
热度(5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