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卜冠今演技炸裂芳华绽放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的内地影市国庆档竞争分外激烈,《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作为档期内唯一的一部青春片甚是引人注目。片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当属女主杨北冰,而将这个角色演得有血有肉、灵动出彩的年轻女演员便是90后“小花”卜冠今。

提起“卜冠今”,很多人可能一时间还感到比较陌生,不过若提到开心麻花2016年推出的第二部大电影《驴得水》中的校长之女孙佳,想必看过的人大多都会记忆犹新——没错,卜冠今正是孙佳的饰演者,她演活了片中那个如水晶一般纯净的善良女孩。

如今在《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中,卜冠今剪短了头发,并且脱下民国时期素雅的少女装,换上了具有90年代中性风的厚夹克,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天不怕地不怕偏偏怕对暗恋的男生说句“喜欢你”的东北某技校少女帮老大杨北冰,两个角色前后反差之大,足以令人瞠目结舌,若无人提醒,谁会相信这是同一个人演绎的?

客观而言,《驴得水》是一部靠群戏出彩的电影,再加上导演原本就倾向让饰演孙佳的卜冠今本色出演,故而当时她虽然初出茅庐,但个人压力不算太大,可如今在《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中,她是当仁不让的女一号,而且戏份最多最重,若演得用力过猛,会让角色显得过于“女汉子”而缺乏少女魅力,那么小混混白宇宙对她的爱慕之情以及她与发小于一(刘畅饰演)“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情愫则缺乏说服力;反之,则又很可能让角色性格不够鲜明,无法立起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作为影视新人的卜冠今变压力为动力,娇小身躯爆发出了大能量,内增高式的炸裂演技让她恰到好处地把握住了角色的精髓之处,形神兼备地演出了杨北冰的独特味道。

影片伊始,便是卜冠今的眼部特写,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目光清澈灵动,神采飞扬,再配上之后招呼姐妹们加速骑车好早点找白宇宙算账的话语和骑车模样,一个快意恩仇的东北少女帮老大形象已成功给人留下了鲜明印象。之后她独闯男澡堂并与众裸男展开混战,更是让角色一言不合就干架的“女汉子”的一面深入人心。可就在观众几乎要认定她就是个中性的女汉子时,她面对半裸的刘畅强作镇定同时又难掩一丝娇羞慌乱的模样很显少女情怀。

之后,卜冠今对人物情感起伏变化的细腻把握越发到位,她对发小于一“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矛盾纠结,对先(情)敌后友的紫薇的由敌对到怜惜再到交心的情感递进,以及她对黑帮老大雷管先崇拜后惧怕的态度转变等都表现的较有层次。

不过,若论个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卜冠今面对生死未卜的于一的两场情感爆发高潮戏的不同处理。第一场是于一遭遇了交通意外而倒地昏迷不醒,第二场是影片结尾处于一被雷管手下打成重伤命悬一线。同样是伤心绝望、惊恐担心的复杂情绪,不过卜冠今在相关的第一场戏里更注重表现角色的慌与急,而在相关的第二场戏里则更侧重展现角色为了救人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奋不顾身和恨不能以身相替的深入心扉之痛。类似情况的戏,能演出不同的味道和感觉,卜冠今内增高式的炸裂演技由此可见一斑。

总而言之,卜冠今在《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中演得极好,片中她人戏合一,绽放了她最美的芳华。接下来,她还有一部公路喜剧电影《路不可急》和个人首部电视剧作品《忽而今夏》将陆续和我们见面,期待她在新作中能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