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彪悍东北味儿的另类残酷青春

文 / 赤叶青枫

近些年,华语青春片层出不穷,不过绝大多数都是集中反映初高中或大学校园里的故事。而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新片《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注:以下简称《呼啸青春》)却显得有些另类与特别,它首次将视角聚焦在了东北的某技校校园,而时间背景则放在了1996年。

对于“技校”稍微有点了解的人想必都知道,它不同于普高,没有太重的学业压力,而是更注重烹饪、电焊维修等某些专业技能的培训,以便毕业之后步入社会可以直接胜任某种职业,再加上入读技校的学生又往往多是学渣以及学校管理上也较为宽松,因此技校的校园氛围远比普高要复杂许多,其学生和社会的接触也更为广泛,对于技校生而言,逃课、喝酒、打架、早恋等都是稀松平常事。而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又恰逢全国上下国有企业改制风潮,不仅有工人下岗,而且技校也不再包分配安排就业,故而《呼啸青春》一片的导演韩天选择在那样一个社会变革、人心迷茫的特定时期和环境下讲述有关东北某技校问题少男少女的青春故事,窃以为不仅仅是怀旧那么简单,他同时还想表达和展现的是一种具有一定年代感且散发着彪悍东北味儿的另类残酷青春——

没错,同是花季雨季的少男少女,那些发生在初高中或大学校园里的故事是青春本色,而技校生的故事同样是青春本色,再加上故事地点又是在东北,于是比起前者更为肆意无忌、浓墨重彩,同时亦更加草根及社会化。

因此,《呼啸青春》影片伊始,便是东北某技校女生杨北冰(卜冠今饰演)意气风发地骑着单车带着一群姐妹找“仇家”——当地小混混头目白宇宙(曲哲明饰演)为受欺负的姐妹出头,即便只身闯入男澡堂展开混战也在所不惜。那场男澡堂大战戏,拍得既热闹又搞笑,而且青春荷尔蒙飞扬,开门见山地彰显了女主杨北冰仗义冲动、豪爽热血的女汉子般的性格之余,亦拉开了她对青梅竹马的发小男主于一(刘畅饰演)怦然心动的序幕。

如果按以往青春片的常规路线,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杨北冰应该勇敢倒追男神,无论最终结局如何,过程中往往有多个瞬间甜蜜浪漫,撒下狗粮无数。而《呼啸青春》却没有按套路出牌,它在通过场景(譬如破败的工厂和技校、新开的迪厅等)、服装(譬如片中角色们那如今看来老土过时当时却是小城年轻人视为时尚的衣着打扮等)等细节方面努力还原时代背景和特定氛围的基础上,让几位主人公的人物关系也变得较为错综复杂:白宇宙因为和杨北冰的两次干仗意外喜欢上了这个会打架、爱喝酒的特别女生,继而对其展开了热烈追求;平日里天不怕地不怕的杨北冰对于一偏偏“爱你在心口难开”,还没等到她找到机会表白,于一已明确表示他心中爱慕的女神是新来的转校生紫薇(李梦饰演);而早熟的紫薇只是当于一是普通朋友,她后来遭遇意外变故后和心狠手辣的当地黑帮老大雷管(黄觉饰演)坠入了一段禁忌之恋……

以上的关系不仅是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多角恋,实际上因为白宇宙的小混混身份、紫薇的失足以及雷管的黑帮背景使得校园与社会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甚至已互相渗透,从而使得年少单纯的杨北冰和于一避不可免地一脚踏入了成人世界,初时被其五光十色、灯红酒绿的表象所迷,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他们才逐渐感受到其背后的现实与无奈、伤痛与绝望、血腥与残酷,饱经变故和生离死别的他们之后虽然身体的创伤可以痊愈,心却历经沧桑,再也回不到从前无知者无畏的懵懂之初。而这,正是他们为成长所付出的代价。

格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杨北冰对于一的暗恋之情虽然是影片的情感主线,危难关头,二人彼此互相舍命守护的忘我举动也确实感人,但最煽情催泪的,却是白宇宙离开小城的前夜和杨北冰告别的那个桥段。其中白宇宙交给杨北冰的那本写满了当地其他小混混联络方式的小笔记本堪称年度最动人的情书,而他在深情拥抱了女神之后,故作潇洒地离开之时转身却哭成狗的模样分外扎心。

春风不解风情,吹动少年的心……但有些人有些事,拼尽了全力,纵然再不甘心,也就只能到此为止了。后来,我们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有些人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是的,当青春如飞驰的高铁一般呼啸而过之后,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评论
热度(2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