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将军在上》:男友力MAX的宋朝花木兰驯夫记

文 / 赤叶青枫

近几年,大女主剧方兴未艾,今年更可堪称大女主剧霸屏元年!继《楚乔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剧之后,待播的《如懿传》之前,又一部大女主剧横空出世,还未播出便吸睛无数,这便是由文杰和霍耀良担任联合导演,马思纯、盛一伦、丁川、王楚然领衔主演的古装传奇新剧《将军在上》。

《将军在上》由橘花散里的小说《将军在上我在下》改编,讲述了一个武艺超群的冷面女将军叶昭(马思纯饰)与倾国倾城的废柴俏王爷赵玉瑾(盛一伦饰)之间的错位传奇爱情故事。

和架空历史的原著小说不同,《将军在上》将故事背景放在了宋朝宋仁宗年间——宋仁宗在历史上堪称一代明君,以贤德仁厚治国闻名后世,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叶昭这个虚构的宋朝花木兰在奏明自己其实是女儿身之后非但没有因为欺君之罪而问斩,反而获封天下兵马大将军,同时还被赐婚等一系列后续遭遇变得更为合理,并且亦与史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接轨,这与同样由原本架空历史的小说改编而成的经典清宫大剧《后宫·甄嬛传》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加上此剧的精美华丽的服装皆由曾凭借电影《乱》斩获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亚洲电影界“第一服装指导”和田惠美老师亲自设计——要知道这可是和田惠美老师首次同时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为一部影视剧设计服装——故而其幕后主创的用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将军在上》和以往大女主剧亦有所不同,虽然也都是戏说,但女主不再是草根逆袭,而是一出场便名利双全,同时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斩获良缘,与高富帅男主结为夫妻,二人可以说是先结婚,后恋爱,如此不落俗套的剧情设计着实新鲜,本身就有先声夺人之效,而马思纯、盛一伦二人精彩用心地演绎也令剧中威猛女主比寻常男子更爷们阳刚、柔弱男主的盛世美颜足以艳压群芳的新意错位人设更加具象和丰富,从而令这对女强男弱、奉旨成婚的冤家之间的夫妻“宅斗”变得更加火花四溅,妙趣横生:

男主离家出走,女主轻轻松松便将他半请半抓地给找了回来;男主不肯配合新婚回门,女主河东狮吼;男主煽动婆媳相争,女主顺水推舟,主动热情地给丈夫纳妾;男主三番两次搞怪作对,女主主动奉上和离书攻心为上……可以说,在此剧的前几集中,男女主人公之间的这些夫妻“宅斗”看点十足,既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又有一定的现实中夫妻相处的借鉴意义。

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男女主人公二人终于圆房之后,你侬我侬的甜蜜新婚生活便开始大撒狗粮,虐死无数单身狗。待到边关告急,女主挂帅出征,男主送别时的口是心非地临别告白,则又成就了全剧最煽情催泪的一幕……

由此不难看出,《将军在上》全剧风格的走向脉络甚是分明:先是轻喜剧,接着侧重言情,之后随着剧情的发展赋予剧集越来越多的正剧范儿。另外,此剧亦没有仅局限于古装夫妻的闺房趣事,在剧集的后半段开始试着提升格局,将朝堂倾轧、国家兴亡等这类更加宏大的元素融入故事背景之中,从而令慷慨热血的家国情与生离死别的儿女意交相辉映,因此也就愈发地打动人心。

总而言之,投资3亿的《将军在上》是一出越看越有味道的男友力MAX的宋朝花木兰驯夫记,无论是画面、主角人设,抑或是剧情等,都令人眼前一亮。如果没有意外,这将是今年秋冬档又一部现象级的剧集!


评论(1)
热度(2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