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碧海雄心》:惊涛骇浪中的感人英雄传奇

文 / 赤叶青枫

喜欢看海难、冒险相关题材影视作品的观众想必对《惊涛大冒险》(美)、《海猿》(日)等电影或剧集记忆犹新。镜头中,那些惊天动地、大开大合的海上灾难和救助场面分外惊心动魄,令人揪心不已。不过遗憾的是,内地之前一直都未曾有过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如今,正在山东卫视黄金档热播的新剧《碧海雄心》则终于弥补了这一遗憾!

《碧海雄心》由陈健、姜国民联合执导,张国强,袁泉,王媛可,于小彤等人领衔主演,是我国第一部“海上救援”题材的灾难剧,而且尤为难得的是,剧中17场救援故事据说全部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来:营救游艇遇险人员、潜入水下60米营救被劫的货船船主、打捞飞机黑匣子、舍生忘死撞船保桥、救援失火的万吨油轮、智斗海盗营救科考船员……每一个故事都各具代表性,而为了用镜头语言更好地艺术展现各个故事的惊心动魄,剧中不仅相关画面角度采取了难度较大的海陆空三位一体全景呈现,剪辑也较为利落,节奏上毫不拖泥带水,特效更不是那种“五毛钱”,而是尽可能地营造一种真实感,同时再配上演员们卖力敬业的表演,会让你惊叹这样一部开启“救助打捞”题材先河的国产电视剧的视觉水准竟能如此不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碧海雄心》并不是一部只一味地追求视觉刺激的电视剧。海难与救援的场景全方位艺术重现固然是此剧的重点,但剧集本身还是以人为本。通过对剧中陈一诺、高亮、林越、叶萱、丁超、杜伟成等一系列海上救捞人员以及相关家属的塑造,生动鲜活地展现了一批默默无闻同时又可爱可敬的救捞英雄在工作、感情及生活中的种种故事。

其中,陈一诺和丁超这一老一新两位救捞人员的个人成长经历与各自的情感纠葛是剧中的最大亮点之一。陈一诺在工作中由冲动激进、总想挑战极限到成熟稳重、懂得顾全大局和团结协作,在感情中由死缠烂打青梅竹马的医学博士林越到懂得爱的尊重与放手;丁超在工作中由年少轻狂到沉着冷静,在感情中由腼腆羞涩到勇敢表白……可以说,陈丁二人分别代表了80后和90后两代人对于工作、感情与生活不同的态度与三观,而他们各自各方面的成长变化亦较好地体现了两代海上救捞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满满正能量。

当然,《碧海雄心》作为一部情感戏丰富的群戏,并不是只有陈丁二人出彩,剧中其他主要角色同样可圈可点。救援机机长高亮沉稳低调,工作敬业专注,感情含蓄浓烈,是个难得的好男人;医学博士林越作女一枚,和陈一诺这对冤家日常的吵吵闹闹笑点多多,但关键时刻她的担当与勇敢巾帼不让须眉,令人刮目相看;已故救捞员郑子航的遗孀叶萱饱受丧夫之痛,外柔内刚的她深明大义,坚持生下亡夫遗腹子的行为令人肃然起敬;白富美孔令雯虽然刁蛮任性但又不失浪漫可爱,她的青春活力与敢爱敢恨构成了剧中的一抹亮色……这么多鲜活的角色真真为此剧增色不少,从而令剧集更加好看和吸睛。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剧中剧外所有海上救捞人员的工作原则与信念。而《碧海雄心》也正是因为将这一原则与信念贯彻全剧始终,故而才让这部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剧集的传奇色彩与感人程度更加深厚。

惊涛骇浪,方显英雄本色;碧海雄心,尽展铁汉柔情!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