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恐袭波士顿》:带你零距离见证恐袭

文/赤叶青枫

11月内地影市最值得一看的电影榜单中,《恐袭波士顿》绝对有资格跻身三甲之列。

不可否认,由曾执导过《深海浩劫》、《全民超人汉考克》等影片的彼得·博格担任导演,《变形金刚4、5》男主马克·沃尔伯格、“女超人”梅利莎·拜诺伊斯特、凭《碟中谍3》一举成名的米歇尔·莫娜汉、参演过《神秘河》、《X战警-第一战》等影片的老戏骨凯文·贝肯等众多好莱坞实力影星联合主演的这部《恐袭波士顿》仅就如此强大的明星名导阵容就足以令人期待不已,不过窃以为此片中比熠熠星光更吸引眼球的亮点当属它用细节化的写实手法生动、真实地还原了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的全过程,令观众通过大银幕零距离见证恐袭。

那是一场举世震惊的爆炸恐袭:两枚炸弹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附近先后引爆,造成了包括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内的3人死亡,183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两名恐怖分子又枪杀一名警察夺取枪支,并且劫持了一名华裔留学生和他的新车,妄图前往纽约继续进行恐怖袭击……经此一事,无数人的命运就此被骤然改写。

由此可见,真实事件本身就已绝对堪称惊心动魄,如何在大银幕上更好地呈现它,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须知全球观众这些年都多少看过一些灾难动作佳片,如今想要在视觉上再度令人惊艳已然有些难度,若还想激发观众共鸣感则更是难上加难——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把这类电影视为爆米花电影用以消遣娱乐。

导演博格似乎也非常明白以上这个道理,而他的初衷又明显不是只想拍一部单纯的商业娱乐大片,而是想借此片向那场恐袭事件中的所有无名英雄致敬。故而他此番摒弃了好莱坞以往拍此类灾难动作片惯用的手法,即男主马克·沃尔伯格虽然具备了成为孤胆英雄的一切主客观条件,但影片“出人意料”地没有让他以一己之力化解这场倾城浩劫,而是让他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尽可能地参与事件的全过程,从而借此将这个故事更好地串联起来。

另外,导演博格还把镜头对准了更多的人,其中既有普通警员、一线警探和两名恐怖分子及其家人,也有爆炸事件的受害者、不幸被凶犯杀害的麻省理工学院校警以及被劫持的华裔留学生等。镜头先是在电影之初展现其中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然后再从他们的视角分别出发,带着观众逐渐走进这个事件。

从爆炸的突然发生,到FBI迅速介入;从被劫持的华裔留学生与恐怖分子斗智斗勇到警民同心围剿恐怖分子的深夜巷战……可以说,影片近乎完美地全方位高度再现了这个事件的全过程,甚至为了尽可能提升影片的真实感,片中还不露痕迹地穿插了很多现场和一些事件亲历者相关的影像资料,让我们能够愈发切实体会到在这场事件中每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的反应和变化,从而也就愈发打动人心。而戏里戏外最后之所以能够大获全胜,靠的是全城上下万众一心,靠的是对正义这一信仰的坚持以及对生命的尊重与大爱。换而言之,爱,是战胜一切邪恶的最大武器。

总而言之,《恐袭波士顿》这部电影真的很不错,值得你为它走进影院!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