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巨额来电》:电信诈骗惊人心,人生长恨轩尼诗

文 / 赤叶青枫

这是一部比你想象中要好看得多的电影。

乍闻片名,再看由曾执导过《见鬼》、《风云Ⅱ》等影片的彭顺担任导演,陈学冬、张孝全、桂纶镁、蒋梦婕、姜超、张兆辉等众多当红明星及戏骨组成的主演阵容,估计很多人对其第一印象是部爆米花商业片,但其实,你只猜对了一半。

不可否认,影片商业元素丰富,除了跨国背景、警匪暗战、飙车枪战、地下“商”战等这类警匪、犯罪题材的影片常见元素之外,还有恰到好处的悲情扼腕的爱情戏码,再加上在呈现手法上,彭顺不时运用摇晃的人物脸部特写镜头配以凌厉的剪辑以及蒙太奇的音画处理效果,令影片的视觉冲击力和氛围感染力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别于其他同类的警匪犯罪片。

而作为我国首部电信诈骗题材影片,在具体题材的选择上也颇彰显导演眼光的独到之处,桂纶镁、张孝全等人亲身上阵示范如何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剧本(注:没错,现在较为高级的电信欺诈都有剧本了,真真令人叹为观止!)环环相扣、滴水不漏地进行电信欺诈的全过程更是令令人眼界大开,不寒而栗,故而这样一部影片新鲜感、刺激感以及可看度都较高。

另外,一众演员在此片中的全新形象也令人不禁眼前一亮。陈学冬由白面鲜肉变身小麦肤色的干练警察;张孝全虽然不是第一次演反派,但这一次他并非只拼身手动作,文戏比武戏多,角色也明显比以往更复杂更有挑战性;桂纶镁继《线人》之后再度挑战“黑帮大嫂”这类角色,不变的是对爱情的执着,升级的是她这一次更加高冷狠辣,大姐大的强势气场张力十足;蒋梦婕亦一改林黛玉的柔弱之感,颠覆性地出演一名泼辣机敏的女卧底,而且在片中的造型也根据剧情需要走的是俗艳性感的路线;至于姜超,别看他在这部影片中依旧是“搞笑担当”,但是他的反派身份以及后来的下场仍令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老戏骨张兆辉之前塑造过无数或忠或奸的香港警察形象,这次首次出演大陆警察,却丝毫没有违和感,相反凭借精湛演技使得角色成为警方相关特别行动小组里令人信服的沉稳老将……

然而必须着重指出的是,《巨额来电》是一部视听元素丰富、看点多多的典型商业片不假,但它绝不是一部爆米花电影,它对“电信诈骗”这一主题的深度呈现不仅仅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更有警世的现实意义。选在年底上映,更可谓是提前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期打了一剂强力预防针。片中陈学冬的中学老师、张孝全的妹妹等无辜之人被骗后的轻生惨死,诈骗团伙中不听话的新人的惨遭虐打和叛徒的惨烈受刑,卧底小妹蒋梦婕在尔虞我诈、凶险万分的诈骗团伙基地中的多次见招拆招死里逃生等,无不从点滴细节中暴露了诈骗团伙的凶狠奸诈以及冷血无情。而至于对于张孝全和桂纶镁这对“雌雄大盗”的生动刻画,亦并非是想替角色洗白,更多的是不以标签化、符号化的方式简单粗暴地去定义角色,而是让角色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有爱有恨,从而令观众能更好地去理解角色的行为动机以及他们暗黑复杂的心理世界。

片中,香港的轩尼诗道是个极富有象征意义的所在。表面上,那是桂纶镁当年“入行”之地,也是她憧憬中的美好爱情开花结果的扎根之所,故而她始终念念不忘……而实际上,这个轩尼诗道更像是片中所有误入歧途的人心中那个永远都无法实现的的美好愿景的代名词,看似梦幻美丽,实则残酷冰冷,只可远观,不可靠近,否则一朝梦碎,血肉模糊的真相令人无法承受生命之重,注定人生长恨水长东。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