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超完美联环谋杀案引发的正邪人性大对决

文 / 赤叶青枫

若论众多国内犯罪推理小说中的翘楚之作,雷米所著的《心理罪》系列小说绝对有望力拔头筹,而根据这一系列小说的第四部《城市之光》改编的犯罪动作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集结了邓超、阮经天、刘诗诗、文淇、林嘉欣、郭京飞等好戏之人则用影像化的方式在大银幕上生动地再现了这个惊心动魄、极度烧脑的犯罪题材故事。可以说,此片可算是2017年口碑最硬的犯罪大片之一。

一起连环凶杀案掀起了城市的狂欢与躁动,所有线索都指向是一个化名为“城市之光”的神秘网友所为,而这一切又与精通犯罪心理学的天才神探方木(邓超饰)息息相关。在与同事米楠(刘诗诗饰)携手调查案件的过程中,方木赫然发现,曾经是自己高中同学的江亚(阮经天饰)似乎深藏着很多秘密……

和以往同类犯罪题材的国产影片相比,《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所讲述的这个故事首先在几件案件的选择呈现上就较令人眼前一亮。校园体罚案、逆子弃母案、酒驾害人案、老人碰瓷案等片中涉及的每一个案件的背景都甚为接地气儿并极具代表性,分别单拎出来都会如“江歌案”一般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而当案件中某些相关人士从之前的迫害者变成之后凶杀案的受害者,争议更是升级——这些人之前的行为固然令人不耻甚至唾弃,但在法律暂时无法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戒之时,“以暴制暴”的极端方式到底是在伸张正义,还是把正义推向罪恶深渊?还有那个神秘的“城市之光”,他到底是铲奸除恶的正义守护者,还是心灵扭曲的变态杀人狂?这一切没有标准答案,不过越是如此,就越是引人深思。

其次,以上每个凶杀案的受害者都是均遭不同的虐待致死,且充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仪式感,这无论是从影音的感官刺激上还是案件本身的猎奇性上都很是夺人眼球,而因为“城市之光”把犯罪现场处理得很干净,警方完全找不到任何证据指认凶手,于是,“城市之光”的真实身份、杀人动机、正邪属性、他下一个猎杀目标到底会是谁以及他又会采取怎样另类的方式等一系列问题更是引人关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影片最具悬念之处在于,面对这样一个堪称“超完美连环谋杀案”的棘手案件,天才神探方木是如何抽丝剥茧一步步锁定目标并且逐渐收集掌握证据,同时又是如何与“城市之光”斗智斗勇,最后将凶手绳之以法的。而这一曲折跌宕过程,亦非单纯破案那么简单。因为,这不仅是正邪之间心智和体能的残酷较量,更是一场复杂人性的巅峰对决,而且在方木查案过程中,“城市之光”不堪回首的隐秘暗黑过去也会逐渐浮出水面,从而令角色的邪魅狂狷形象更加血肉丰满,同时也令能观众更好地理解他疯狂偏激的行为背后的成因。当然,方本本人的聪慧勇敢、心细如发和人格魅力也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凸显,两相对比映衬,形成正邪双雄对峙比拼格局,从而使得全片剧情更具张力。

不得不说的是,影片有一定的重口味暗黑元素不假,但是整体基调还是温暖人心的。譬如方木与同事们的同袍之义,他对养女廖亚凡的舐犊之情,以及他甘愿舍身取义也要将凶犯缉拿归案的牺牲奉献精神等都十分令人感动。在此,要肯定一下邓超和阮经天两位男主的精湛演技,前者此番的出色表现让《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成为他继《烈日灼心》等片之后又一部当之无愧的代表作,后者则亦用炸裂的超强实力证明“金马影帝”绝非浪得虚名。

最后有必要着重指出的是,片尾处精心收录了许多网友在现实生活中拍摄的一些警察叔叔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视频集锦。因为全是真实点滴的客观记录,故而分外感人催泪。毫不夸张地说,这些默默无闻的城市英雄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守护,我们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悦享太平。向他们致敬!


评论
热度(2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