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刘诗诗:《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新一代的阳光警花

文 / 赤叶青枫

正在热映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近期最值得一看的犯罪大片之一,不仅故事暗黑悬疑尺度大,而且邓超、阮经天等一众演员的精彩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女主刘诗诗突破自我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

在电影中,刘诗诗出演的女警米楠,是破案天才方木出生入死时最信赖的搭档和最坚实的后盾,对方木的角色成长和心理转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演好这样一个女刑警的角色,刘诗诗以干练的短发造型出镜,期间还会根据剧情需要换上警服,形象上更加英姿飒爽。如此一来,首先仅从外形和身份上就和她以往饰演的其他角色都不相同。

回顾刘诗诗之前的影视作品,主要以《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三》、《女医·明妃传》、《醉玲珑》等古装剧居多,而且无论古装还是都市,她在大众印象里,一直都比较温婉优雅、仪态万方,你何时见过她如此颠覆形象?

值得肯定的是,刘诗诗此番在《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并不仅仅局限于形象上的突破和颠覆,她坚持原音表演,令角色的细微情绪展现得更到位,而且在演技上她明显也狠下了一番功夫。

一方面,刘诗诗大胆挑战动作戏。无论是爬摩天轮,还是跳高架桥,抑或是游乐场的打斗戏,因为有很多正面镜头,故而能看得出绝大部分动作戏她都是亲身上阵。虽然她本身有扎实的芭蕾舞功底,之前也演过不少武侠/仙侠剧,但那些都更侧重于姿势的美感,而这一次则是或高危追逐或凶险肉搏,对于首次出演现代动作戏的她来说,还是不小的挑战,而看似柔弱的她竟都咬着牙扛了过来,并且演得像模像样,实属难得。

另一方面,刘诗诗对于文戏也比较用心。个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两场戏。其中一场是她随邓超饰演的方木一起去解救郭京飞饰演的即将被炸死的律师,在那个分分钟可能会被炸为平地的小屋里,她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焦急地举了一个牌子于镜头前,直面凶犯质问他的所作所为,同时恳请他收手。危急关头她所迸发出来的勇敢和善良,实在令人动容。

另一场戏是她和方木在便利店吃泡面,她趁他不备,在其身后玩起了影子游戏。这是全片最温情、最浪漫的一场戏,刘诗诗在那一刻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平时里像个“假小子”一般的角色身上纯真活泼、俏皮可爱的另一面。这种“反差萌”的演出令角色更加丰满立体,真实讨喜。

其实综合而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一部充满激烈对抗的男人大戏,女性角色很容易沦为陪衬或花瓶,而刘诗诗在片中的存在感却较强,她赋予了角色阳光感和柔情感,在调节影片氛围和适当柔化硬核故事线上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所塑造的“米楠”这位新一代的阳光警花就像一道光芒,照进了这部暗黑气质浓郁的电影里,让人感受到了善良与温暖,光明和希望。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