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我叫黄国盛》: 光怪陆离, 浮生若梦

文 / 赤叶青枫

黄国盛是谁?

在看过《我叫黄国盛》这部系列迷你剧之前,“黄国盛”这个名字于你我而言,他可能不过是个路人甲或同事朋友的普通名字,我们未必记得住,但看过此剧之后,估计很多人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必忘得掉。

原因无他,由搜狐视频与工夫小戏联合出品的《我叫黄国盛》作为国内首部病毒迷你剧,第一季分别由6个独立的超现实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大约15分钟,题材、主题、背景、剧情、风格、角色性格及身份等都完全不同也没有任何交叉点,唯一不变的特征就是,每个故事里的男一号都由在《二代妖精》里有过精彩喜剧演出的年轻演员张子贤饰演,而且他们的名字都不约而同名叫黄国盛。

如此“诸多不同中的唯一相同”本身就于荒诞浮夸中透露出一股子浮生若梦之感,而且在无形中会令“黄国盛”这个名字形成一个记忆点,令人对这6个小故事更加记忆深刻。

6个小故事的剧名分别为《大帮崛起》、《爱的B2B2C》、《整容法案》、《未来出行》、《国盛旅行社》和《动物保护》,题材和主题则分别结合当下网络直播、服务业、整容、出行污染、出国旅游、保护珍稀濒危动物等各类社会热点现实问题为创作核心,每个故事都颠覆常规、风格迥异,男主张子贤也在各集中分别化身成丐帮新帮主、客服培训专家、反整容的颜值司稽查队的大队长、环保哲学家、爱国导游、动物保护学者等多个完全不同身份的黄国盛,用或夸张搞笑或深沉内敛或一本正经或玩世不恭等不同的表演方式来诠释不同角色。这所有的一切令6个小故事最大限度的各自有所区分的同时,亦令其在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如转动的万花筒般光怪陆离、令人眼界大开的多维度超现实世界。

比较而言,诸如此类的影视作品之前并非没有出现过,但将这样的一个个画风新奇、脑洞大开的故事浓缩在短短15分钟内呈现,而且以系列迷你剧的方式组合推出,在国内网剧史上尚属首例,让观众看到了喜剧的另一种可能,堪称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喜剧的新类型。而且别看其各集时长短,同时又是网剧,服化道及后期制作等各个环节却毫不含糊,绝不粗制滥造,譬如《整容法案》所营造的末世暗黑风以及《未来出行》通过以假乱真的素材神剪辑所呈现的大片感就格外令人眼前一亮。

最值得称道的是,《我叫黄国盛》这部系列迷你剧各集的立意深远。6个故事,6个寓言。它们看似一个个天马行空,实则颇接地气儿。窃以为主创们的创作初衷不仅想博人眼球,逗人一笑,更希望的是引人深思,从而对前文提到的诸多社会热点现实问题能有更深刻的、全新角度的认知和审视。仅从这一点而言,《我叫黄国盛》就值得肯定。

《我叫黄国盛》的第二季又会有怎样的精彩和惊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