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咖啡风暴》:百苦一甜的醇厚人生味

文/ 赤叶青枫

咖啡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饮料之一。从它诞生至今,它不仅影响着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还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许多人的生活里,自然而然地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而首部中意合拍片《咖啡风暴》讲述的就是三个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关于咖啡的动人故事。

其中一个故事发生在比利时,某小当铺的主人因家传的咖啡壶被盗,他设法找到盗贼想要讨回咖啡壶,孰料令自己身陷危机;第二个故事发生在意大利,一个失业的咖啡师迫于生计铤而走险参加了一场咖啡抢劫行动,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他预计的走向发展;第三个故事发生在中国,年轻有为的企业高管任飞被派遣去解决云南工厂的生产事故,期间他邂逅了一名喜欢用咖啡作画的神秘年轻女艺术家,并且学会了直面人生。

三个故事,三个时空,三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它们彼此之间并无交集,但都是在“咖啡”元素的影响下,矛盾激化,命运突变,之后亦不约而同地展现了小人物与命运的不懈抗争:

比利时的咖啡壶主人明知想要找回心爱的咖啡壶的几率微乎其微,而且危险系数极大,但他仍愿勉力一试;意大利的咖啡师本性纯良,但先是其自己失业,紧接着同样失业状态的妻子又意外怀孕了,迫在眉睫的巨大经济压力逼得他不得不以身试法,而当行动意外败露时,他也没有束手就擒,而是奋力设法脱身;中国的任飞表面看似风光无限,实则上有准岳父兼老板的强势高压,下有工厂生产安全的重大隐患重责,事关自身前途和幸福,同时亦对家乡环境保护有重大影响,如何才能“不负如来不负卿”,对他而言,是道无比艰难的选择题……而在这一切的基础上,承载的其实是不同文化背景下多样的人文情怀。

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影片的整体风格比较写实接地气儿,中国篇的故事固然最易引发我们作为中国观众的共鸣,不过比利时篇和意大利篇的故事也很浅显易懂,也会让人情不自禁地关注主人公们各自之后的命运走向,而把三个故事混剪在一起,同时交错呈现的艺术表现手法,更是令三个故事的节奏感大致保持一致,从而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去更好地看待和理解这部电影。

主创方面,台前幕后都是实力派的好戏之人。导演克里斯提诺·波顿曾多次荣获国际大奖的肯定。他所执导的影片《听见天堂》不但获得意大利大卫奖,同时该片还在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蒙特利尔青年电影节及其他20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得重要奖项。中方主演谭卓曾因出演《春风沉醉的夜晚》入围第6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另一位主演芦芳生亦凭借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获得优酷大剧盛典最佳男配角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篇中饰演咖啡师的达里奥·艾塔虽然在内地并不怎么出名,但是爆表的颜值绝对是岁末年初影市里的一道一见难忘的风景……这些人聚到了一起,跨国通力合作,才有了这部与众不同的《咖啡风暴》。

人生如咖啡,纵然有百苦,总有一丝甜。唯有细品,才能琢磨出其中的醇厚之味,而人生在世,也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评论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