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和平饭店》:够劲儿,有味儿,与众不同

文/ 赤叶青枫

从前说起“和平饭店”,生活在魔都的小伙伴首先想到的多半是上海外滩附近那最为著名的地标建筑,老港片影迷们则必然对周润发于1995年主演的经典同名代表作念念不忘,而如今再提起这四个字,估计越来越多的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则是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同名最新悬疑谍战剧。别看才刚刚播出,却备受关注,关键词“和平饭店”曾一度从微博热搜排行的第42位冲上第17位,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为何电视剧《和平饭店》能继《风筝》之后再掀谍战剧追剧热潮?窃以为除了“谍战剧”这一类型剧本身就比较吸引人之外,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类型细化,风格创新。

回顾这些年谍战剧的发展趋势,其实已与抗战剧、偶像剧等其他类型剧交汇融合,各类多元素的混合型相关影视作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其中不乏品质优秀之作,但像《和平饭店》这般如谍战版“密室逃脱”或者说谍战版“狼人杀”定位的影视剧还是首次问世,而且在剧中险境环生、悬疑不断的紧张氛围之中,主创们还融入了不少幽默搞笑元素,譬如剧中男主之一的雷佳音甫一登场便是和陶慧两人一起一边唱着东北二人转一边上演激情戏,之后又和陈数阴差阳错地被迫扮演假夫妻,意外组成“土特产CP”,不时上演各种互怼桥段,一个爱骂“人渣”,一个百折不挠,即便是危难关头也念念不忘想要一起“双宿双飞”……这样的戏份和桥段着实令人忍俊不禁,从而令剧情一张一弛,更显跌宕有致,夺人眼球。

第二,极为少见的小场景大格局。

一般电视剧的时间跨度短则一两年,长则几十年,场景更是涉及天南地北甚至国外,即便是看似场地最受局限的古装宫斗剧也是依托后宫的“三宫六院”进行展开,而《和平饭店》则把视角主要聚焦于一家名为“和平饭店”的国际化特殊场所之中,而且这一场所因故处于封锁状态,故事总体时间亦集中在10天左右,从常规角度来看,这对于一部42集的电视剧而言,是难以想象的,稍有不慎,便有“注水”之嫌疑。

而此剧的导演李骏、编剧张莱等幕后主创勇于打破常规,以小见大,通过主次角色之间的互相角力以及互相影响,令剧情非但不松散,反而紧凑高能,一开场就不断反转,高潮迭起,让一出原本看似正邪双方个体之间斗智斗勇的猫鼠游戏逐渐演变成一场在一个特定的密闭空间内国际各方势力合纵连横、影响深远的斡旋博弈,甚至牵动了当时的世界格局。因此也就难怪有网友大赞“剧情一环扣一环!感觉用了好多大招啊!”“从前两集来看,剧情张力十足,各种悬念意外巧合不断,节奏紧凑喜感十足!”

第三,角色人设反差戏味足,演员颜值演技均在线。

其中,女主高冷美女特工陈佳影(陈数饰演)奇智若妖,极具魅力,但这个角色人设并没有走常规的“男人都爱我,女人都害我”的玛丽苏路线,陈数本人在诠释角色时也是端庄中不乏妩媚,高冷之余亦常带冷幽默,让人较为惊艳,难怪被网友一再盛赞“好美”;男主之一的王大顶(雷佳音饰演)身份是个土匪,性格贱痞圆滑,但与此同时他又受过高等教育,懂得戏剧美术,能聊莎士比亚,是个在以往同类影视剧中难得一见的特别人物,而雷佳音也一改《我的前半生》前夫哥陈俊生的懦弱纠结,言行都较为丰富外放、干脆利落,尤其是怼人时那口流利的东北话,更是令他成了此剧的“搞笑担当”;另一位男主窦仕骁(李光洁饰演)是个强势铁血的黑面警长,智商超群,分析起案情来如同柯南附体,是剧中“土特产CP”的最大劲敌之一,这样一个明明看似反派的角色,难得被李光洁演得不被人厌弃,相反其后续的深层身份及个人故事还很受期待,另外他和雷佳音、郭京飞戏外曾被网友戏称为“TF老boys”组合,如今在此剧中和雷佳音互虐的对手戏颇多,因此也被网友冠以“老twins组合”,成为此剧的又一看点之一。

总而言之,《和平饭店》这出幽默悬疑谍战大戏确实与众不同,用剧中雷佳音点评陈数的话来形容,便是“够劲儿,有味儿”,非常值得一看!


评论(1)
热度(1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