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三分钟》:团圆不易,且聚且珍惜

文 / 赤叶青枫

随着2018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现已正式拉开帷幕。数以亿计的国人无论离家多远多辗转奔波,都要回家过年,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团圆。而导演陈可辛使用 iPhone X 拍摄的最新短篇作品《三分钟》讲述的就是一个和春运及团圆有关的故事。

从技术层面而言,这样一部短片竟是用 iPhone X 全程拍摄完成,无疑是全片的最大亮点之一,而片中无论风景远景还是环境中景,抑或人物近景等,画面的清晰度和层次感都还不错,让人看完之后不禁有些技痒——也许我们的构图能力、剪辑水平等不如专业人士,但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若能用手中的手机以视频的方式纪录下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亦不失为乐趣之一。

至于《三分钟》这部短片的故事本身,没有太多的跌宕曲折,相反很简单平实,仿佛是真实的春运大潮中惊鸿一瞥:一位列车员母亲因过年期间在列车上值班,不能和自己年幼的儿子一起过年,仅能凭借列车在站台停靠的三分钟与儿子相聚……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却分外温情感人、催人泪下,让我们看到了亲人之间团圆的珍贵,提醒我们团圆不易,要更加珍惜相聚的分分秒秒以及生活中每一个小确幸。

其中,此片最打动人之处在于其非常接地气儿。陈可辛和其他幕后主创眼光独到地选择了“春运”这一年一度、全民关注的社会焦点作为故事背景,而且还较为巧妙的以最能引发人离愁别绪的场地之一“火车站台”作为主要场景,而且内容主打的又是母子情深,如此一来,“1+1+1”的效果绝对大于3,再加上此短片又是于今年春运正式启动的第一天上线,因此更是吸人眼球,引人共鸣。

另外,短片所选择的切入点也值得称道。片中女主有两个身份:列车员和母亲。前一个身份的工作特殊性令她春节都不能回家过年,后一个身份的血脉亲情令她对儿子的思念及愧疚之情与时剧增,因此她也就分外渴望和珍惜与儿子的团聚机会。于是,春运期间家乡小站的站台上那短短三分钟的母子团圆便是那般的弥足珍贵,而母子二人各自于火车进站前后所不约而同依次表现出的期待、兴奋、开心、紧张、难过、不舍、欣慰等层层递进的复杂情绪更是于细微处分外打动人心,尤其是幼小的孩子好不容易见到母亲后却因为过于紧张而一时间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只能结结巴巴背诵九九乘法表,而母亲唯有百感交集地听着,任凭时间流逝这个细节最是催泪。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说相聚的时间有三分钟,但其实除去列车员母亲迎送乘客上下火车的时间外,真正留给母子相聚的时间只有更短的一分四十五秒左右,因此这面对面的相处时间真真是分秒必争,而倒计时的呈现方式无形中更是放大和加重了时间的紧迫性和宝贵性,从而也就愈发令片中那对母子对团圆的渴望及珍惜之情得以更加凸显。

更耐人寻味的是,片中的主要角色中,成年男性是始终缺席甚至不曾被提及的,这样的留白设计无形中令故事中团圆的意味更加深刻和具有分量。

团圆的时间实在太短,千言万语还不来不及说,刚刚相聚,又要分离,这不得不让人倍感遗憾……但不管怎样,总算见了一面,能暂缓思念之苦,让下次见面有了盼头,又多少令人欣慰。

生活不易,团圆更难,且聚且珍惜。

目前,由陈可辛导演的这部短篇作品《三分钟》已于优酷首映,传送门在此:https://m.youku.com/video/id_XMzM3MTIzMTM0OA==.html?source=&spm=a2h0k.8191407.0.0&from=s1.8-1-1.1


评论
热度(2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