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西游记女儿国》: 钢铁直男唐三藏渡情关, 跨次元旷世奇情大开眼界

文 / 赤叶青枫

自从导演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先后热映之后,最新一部《西游记》系列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就成了无数影迷翘首以盼的华语大片之一。

如今,此片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且又是定档于大年初一热闹贺岁,同时导演还是郑保瑞,“西游取经天团”亦还是集结了郭富城、冯绍峰、小沈阳、罗仲谦这几位在上一部中有过精彩表现的原班人马,再加上赵丽颖、林志玲、梁咏琪、刘涛等多位女神级美女明星的倾力加盟,势要在2018春节档再掀新一轮的“西游”观影热潮。

新版传奇重释经典

这部《西游记女儿国》顾名思义,讲述的是唐三藏师徒四人西行取经路上途经西梁女国所发生的故事。在原著《西游记》第五十四回《法性西来逢女国,心猿定计脱烟花》中,原本是“‘女王’有心,‘唐僧’无梦”,不过在之前经典剧集86版《西游记》里,这一章节改动甚大,原本铁石心肠、不解风情的唐三藏终于动了一点凡心,与温柔美丽的女王一同上演了一出凄美感情戏,成为该剧中最令人扼腕的柔情一笔,以至于朱琳饰演的女王那一声声娇柔软语、情丝缱绻的“御弟哥哥”至今仍不知令多少人记忆犹新……

如今,电影版试图重释经典,在剧集86版《西游记》相关剧情的基础上再度重新解构并加入不少新鲜元素,用一个更加魔幻离奇、浪漫凄美的呈现方式以及全新的角度去讲述唐三藏历劫渡情关的动人传奇。

CG特效夺目吸睛不输好莱坞

众所周知,86版《西游记》中,唐三藏师徒在女儿国的那段经历中虽然有蝎子精从中作梗,不过唐三藏和女王的感情戏才是重点,而如今在《西游记女儿国》里,为了令影片更具观赏性、娱乐性及新鲜感,导演郑保瑞等幕后主创首先在CG特效方面精益求精,其中又较为侧重水元素的展现,竭力打造一个魔幻水世界版的女儿国。

因此,幕后主创们不仅对“忘川河神”(林志玲饰)这一新增的全新角色以“真人+CG特效”的方式另类呈现,而且片中几乎所有和水有关的画面在视觉上也得以被不遗余力地强化,时而幽蓝神秘、唯美梦幻,时而惊涛骇浪、排山倒海……极富视觉冲击力,从而无论是片头师徒四人强渡忘川河时和现出怪鱼真身的忘川河神首次交锋,还是中段唐三藏(冯绍峰饰)与女王(赵丽颖饰)因故苦海漂流,抑或是片尾唐三藏于水中的大彻大悟等相关桥段无不夺目吸睛,尤其是河神发怒,水淹女儿国并与孙悟空(郭富城饰)师兄弟三人展开终极大战的那场毁天灭地的高潮动作戏,CG特效水准之高完全不输好莱坞魔幻大片,真真令人叹为观止。

无厘头喜剧元素彰显人性

或许是因为唐三藏和女王的佛系爱情注定有缘无份,是个无言的结局,但毕竟这是一部新年贺岁之作,导演郑保瑞等幕后主创估计也不想把影片拍得太沉重,于是除了有意无意地从视觉上加大影片的魔幻感之外,同时也融入了不少喜剧元素。

譬如在女儿国监狱里天真烂漫、敢爱敢恨的女王以“我也不近女色”等各种令人忍俊不禁的理由主动向恪守清规戒律的唐三藏频频示好,再譬如为获得堕胎泉水,孙悟空不得不被貌比“如花”的如意真仙(特注:潘斌龙反串)深/基情相拥,而误饮子母河水而怀孕的唐三藏师徒在孕期则一个个母爱大发,居然想要把孩子生下来……较为难得的是,这些无厘头的喜剧桥段并非是为了搞笑而搞笑,逗乐之余,也在彰显着角色的鲜明性格和微妙心情,尤其是堕胎事件,还含蓄地道出了尊重生命以及尊重个人自主意愿等较为人性化的观点。

问世间,情为何物

当然,无论外在包装多么炫目,影片的内核讲的还是一个“情”字。

不同于86版《西游记》里唐三藏与女王之间的含蓄婉约,《西游记女儿国》女王对唐三藏的追求可大胆直接得许多,无论是前文提到的女儿国监狱里的主动示好,还是苦海岸边奋不顾身、誓与唐三藏同生共死的纵身一跃,抑或是脱险之后“我舍王权富贵,你守戒律清规”的动人告白等,足以令人从莞尔到感动,而唐三藏从初时的逃避到之后的默许,再到愿意带女王一起西天取经以及之后一度纠结到底是“爱一个人还是爱众生”,则更是彰显了其人性化和直男化的一面,尤其是那句没有下文的“若有来生……”,言有尽,意无穷,句虽短,情却深——

问世间,情为何物?熏神染骨,有力难拔。

不过,若说到最令人备感震撼的,则是片中河神和国师的忘川虐恋。一个是连人话都不会说,雌雄莫辨的奇异生物,一个是女儿国里也曾年少怀春的寂寞女子,不可言喻的奇妙缘分让二人相恋,然而家国重任却令有情人饮恨别离……

问世间,情为何物?巨浪滔天恨欲狂,碎裂人间痴缠绵!

如此一段旷世奇情跨越了性别、种族甚至次元壁,远比僧俗之恋更加惊世骇俗,再加上林志玲化身帅T颠覆性的出演更是令人眼界大开!而这段奇情所透露出的幕后主创们的先锋意识比起一举斩获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的《水形物语》也不遑多让,故而非常值得肯定。

世上最易变的,是人心;最难过的,是情关。聚散匆匆愁满楼,儿女情长谁捉弄。欠山欠水欠伊最多,但愿来世有始有终。


评论
热度(2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