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金钱世界》:惊世绑架案揭内幕,好莱坞影史新传奇

文/赤叶青枫

2017年上映的《异形:契约》让曾执导过《异形》、《银翼杀手》、《末路狂花》、《角斗士》等诸多经典影片的好莱坞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被更多的中国观众所熟知,如今他新作《金钱世界》又将于3月2日元宵节上映,只是这一次他暂时不再讲述科幻奇情和励志传奇,而是集结了在《马戏之王》里令狼叔休·杰克曼钟情一生的“好莱坞男神收割机”米歇尔·威廉姆斯、《变形金刚4、5》的男主马克·沃尔伯格、凭借《初学者》斩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大奖的老戏骨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等众多巨星,共同合力将历史上44年前举世震惊的世界首富家族绑架案搬上银幕。

无论是现实还是电影,这起绑架案本身其实并不复杂,案情主要是讲黑帮觊觎当时的世界首富保罗·盖蒂的财富,于是绑架了其孙并索要巨额赎金1700万美元(注:20世纪70年代的1700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0亿人民币!)。而电影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在尊重案件真实性的基础上艺术、生动地再现了盖蒂三世被绑架、被虐待以及之后被营救的全过程,更大胆展现绑架案之所以迟迟没有顺利解决而是变得一波三折的惊人内幕:

盖蒂三世遭遇意外之后,第一被勒索人是他的母亲盖尔·盖蒂,因她当时已经与丈夫离婚,个人无力支付那笔高昂的赎金,于是只能向盖蒂家族求救,但明明富可敌国的老盖蒂却吝啬无比,他罔顾孙子性命,竟拒绝支付!而电影则是以盖尔为第一主角,讲述她在前CIA特工弗莱彻·蔡斯的协助下,与家族和绑匪展开连番博弈全力营救儿子的故事。

就电影本身而言,盖尔的营救行动几乎是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边是丧心病狂只认钱的黑帮,一边是冷血无情视钱如命的前公公和成天只知醉生梦死的前夫,都不是好斡旋、能指望的靠谱对象,虽然她有身手了得的男主特工拔刀相助,但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要靠她本身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故而这样一部影片最打动人的便是在全片所营造的金钱至上、亲情淡漠、人性冷漠的社会大氛围下反衬出的母爱的无私与伟大。

其中,盖尔的饰演者米歇尔·威廉姆斯演技精湛,将一位明明忧心如焚但却时刻都努力保持镇定的母亲的勇敢与坚强诠释的丝丝入扣,尤其是她应对疯狂媒体并巧妙借住媒体代自己传话黑帮时的那场戏,更是彰显了其恰到好处的情绪控制力,这让人不禁惊喜的发现,她不仅能歌善舞(注:米歇尔在《马戏之王》里曾有大段精彩的歌舞表演),演起正剧来亦同样令人惊艳。

而比米歇尔更让人惊叹不已的是饰演保罗·盖蒂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戏里他饰演的备受争议的世界首富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而且明明是个不讨喜的冷血孤寒角色,却被他演出了角色复杂微妙的多面人性,让人不禁会试图去审视其与众不同的金钱观;戏外,他作为一位被临时请来救场的88岁的高龄演员,结果仅用了9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角色的所有戏份,并且还凭借此片获得奥斯卡和金球奖双料提名,其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炸裂的演技由此可见一斑。

说到这,就不能不提《金钱世界》这次震惊好莱坞的换角补拍事件。保罗·盖蒂一角原本由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饰演,他也完成了所有的拍摄工作,但在影片上映前夕他被爆出性侵丑闻,执拗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决定紧急换角补拍并且坚决不退档,而这时距离影片上映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就和电影中盖尔救子一样,这也是一场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雷德利硬是按时完工,而且丝毫没有影响电影的品质,就这样完美写就了一段好莱坞影史新传奇。单凭这一点,这部电影就值得一看!


评论
热度(10)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