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捉妖记2》:群星耀新春,欢萌合家欢

文 / 赤叶青枫

2018春节档上映的诸多新片之中,最备受关注的非《捉妖记2》莫属。

一来是因为第一部的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令“捉妖记”三个字已经成为一个中国原创大IP;二来是许诚毅继续担任导演,白百何与井柏然这对第一部中的欢喜冤家结合成的“胡巴爹妈”亦继续领衔主演,如此台前幕后的铁三角的重聚以及萌死人不偿命的胡巴的再度归来俨然就是品质的保证,再加上梁朝伟、李宇春、杨祐宁、大鹏、吴君如、黄磊、柳岩、吴莫愁等众多大咖的鼎力加盟以及笨笨、骰子妖、女朋友妖等多只萌妖的欢乐抢镜,星光熠熠,让人想不注意都难;三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捉妖记2》在延续第一部的合家欢风格的同时,此次主打的“团圆”主题与春节这一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非常契合,因此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今年春节档观众全家大小一起观影的首选。

当然,作为一部电影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这一次,《捉妖记2》的剧情已由第一部中的小胡巴诞生记发展成了小胡巴一家的寻亲历险记:本已回到妖界的胡巴再度被坏妖王追杀,它逃亡时阴差阳错地结识了赌徒屠四谷(梁朝伟饰)和他的妖友笨笨,三人于患难之中不知不觉结下情谊,但又因屠四谷欠下的巨额赌债横生诸多波折。与此同时,念子心切的粑粑霍小岚(白百何饰)和麻麻宋天荫(井柏然饰)也通过各种方法找寻胡巴下落,一家人兜兜转转好不容易团聚后,一场更大的惊天阴谋也随之拉开了帷幕……

对于小朋友而言,在愈发先进精细的特效技术的精雕细琢之下,胡巴等萌妖形象愈发生动传神、可爱迷人,再加上各种惊险刺激的历险,以至于无论他们有没有看过第一部,看罢《捉妖记2》,胡巴等萌妖已足以牢牢占据他们童真的心灵。而且片中虽然偶有打斗杀戮场面,但并不血腥恐怖,尺度控制的较好,小朋友们看了后不会被吓到,所以说这就是家庭级合家欢啊!

对于青少年观众而言,颜值爆表的大咖爱豆汇聚一堂,总有一款是自己的菜,而且剧情简单,节奏轻快,特效出色,打斗精彩……就算没有被胡巴萌到死去活来,也会觉得《捉妖记2》是部不错的爆米花电影。

而对于更加成熟一点的观众而言,《捉妖记2》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则来自亲情的触动:那在人间颠沛流离的胡巴如同常年漂泊在外、许久不见的孩子,而宋天荫小两口则犹如思子/女心切,见之不得辗转反侧的父母,当初为了让孩子能更好的成长,于是忍痛让其离开了自己的身边,可分别之后,那割舍不下的亲情又会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记挂着孩子……

也正因为如此,当具有神奇魔力的流沙因为宋天荫小两口的念力而在他们面前组合成胡巴的可爱模样时,一方面固然会让人惊叹于特效的用心以及画面的美感,另一方面则亦让人被这一桥段传达出父母忆子之情所深深打动;而当胡巴一家历尽劫难,兜兜转转终于齐聚清水镇,见面前双方各种阴差阳错缘悭一面的擦肩而过已然令人扼腕,背身而行时双方迟迟未见转身的磨人细节更是不知令多少观众替他们相遇却不想见而情不自禁着急不已……于是,待到双方心有灵犀终于先后回首,胡巴扑到双亲怀中又哭又笑,一家人终得团圆的动情一幕遂成就了全片最感人的泪点。

毫不夸张的说,但凡为人父母者——哪怕是未曾生育但养有心爱萌宠者,看到这一幕时,纵然之前心如百炼钢,此时也会顿化绕指柔。

故而,试问这样一部真正的合家欢影片怎么可能不令孩子爱看,大人喜欢呢?因此其票房一路飘红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最后说一句,片中全程说着四川话的李宇春真真令人惊艳,期待她能继续出演《捉妖记3》,并与梁朝伟饰演的屠四谷再续未了冤家缘!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