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唐人街探案2》:彰显陈思诚惊人成长和国际化大格局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的春节档有两部影片的表现令人格外刮目相看。一部是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另一部则是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二者均实现了口碑、票房的双逆袭。就品质而言,二片各有千秋,不过若论合家欢程度,后者明显更胜一筹。

其实乍看起来,《唐探2》本身并不是一个典型合家欢类型的电影。它涉及的案件是一起离奇凶残的连环杀人案,而且被害人均被摘去了体内某个器官,另外每个被害人丧命之处除了都有个诡异的中国古老字符之外,彼此之间看似再无任何关联……所以对于一部以侦破这样一起案件作为影片核心事件的电影来说,能让人觉得不血腥恐怖或许不难,但同时还想让观众看得倍感欢乐有趣则决非易事。

而导演陈思诚不仅做到了,并且完成程度之高、效果之好远远超乎无数人的意料。

首先,陈思诚最大程度上规避掉了譬如被强行摘去某器官后被害人的惨状等案件中一切可能会引发人生理不适的画面,把重点放在了搞笑和查案上。换而言之,他是有意弱化了案件血腥暴力的一面,并将喜剧、动作和推理三者相结合作为影片主打,较为巧妙地转移了影片的类型重心以及观众的注意力,从而尽可能地照顾到更多普通观众对杀人犯罪题材影片的接受度。

其次,陈思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钻研、运用及弘扬颇值得肯定,而且他非常擅长用不同文化元素混搭组合来营造独特氛围。

在《唐探1》中,他把故事发生地放在了泰国,这一次则让唐仁、秦风这对唐人街神探CP去到了美国纽约探案。在大环境完全是陌生的西式的前提下,为了破案,唐仁、秦风外加一个全新的中国人角色宋义三人在纽约展开了一系列的大冒险。麦迪逊大道上裸奔、朋克壮汉主题gay吧“艳遇”、警察局越狱、时代广场跑马车……全程本身就很惊险刺激、热闹有趣,再加上主要人物的中国人属性与西方异国陌生环境之间二者碰撞出来的火花,效(笑)果更是事半功倍。

还值得一提的是,连环杀人案这一案件本身很有点美剧特色,但是凶手的作案动机却与五行八卦、炼道修仙等中国道家文化精髓息息相关;再看秦风和唐仁这对“天才与白痴”的奇葩探案CP,一个是文艺清新小鲜肉,擅长现代化推理,一个是贪财好色的猥琐大叔,看似废柴,不过关键时刻往往能利用他的中国风水知识助秦风一臂之力……

总而言之,在陈思诚的编剧及执导下,《唐探2》全片从剧情到人设,无不充满了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混搭感,突显了本片国际化、大格局的同时,亦不仅令人思到烧脑、笑到捧腹,更令年轻的观众看了热闹,成熟些的观众不禁思索门道,可谓是相得益彰。

第三,陈思诚对演员的知人善用也颇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譬如王宝强,观众以往对其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的河北口音,而在《唐探》系列中,陈思诚让他改说泰国咖喱味儿十足的国语,从而增强了不少新鲜度和喜感。

再如刘昊然,拍《唐探1》时他还是个影视新人,若从最保险的角度出发,那时“秦风”一角只需稍微调整一下角色背景、年龄和身份等,便完全可以由本就是演员出身的导演陈思诚亲自出演,别的不敢说,至少当时在名气、人气、演技以及和其他演员合作的默契程度上,他都远胜一个初出茅庐的小鲜肉,而他放弃出演机会转而全力力捧新人,与其说是前者更适合这个角色,倒不如说陈思诚更明白市场的需求。后来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对的。

如今在《唐探2》中,王宝强、刘昊然、肖央等人又是裸奔,又是穿性感护士装大玩反串等,完全牺牲形象放飞自我。这不仅仅是他们作为演员的敬业表现,更是他们充分信赖陈思诚之故。而最后的效果自然噱头十足,仅预告片中的惊鸿一瞥就足以令人对影片倍感期待,等正式观影时,更是让人笑掉大牙。

目前,《唐探2》豆瓣评分7.2,猫眼评分9.2,口碑甚是不俗,票房方面更是在上映第7天就率先突破了20亿大关,凭借骄人成绩逆袭成为了今年春节档当下新任的票房冠军!

《唐探2》最终能否一直独占鳌头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不过由此已足以再次彰显陈思诚过人的编导实力、惊人的成长速度和国际化的大格局理念——要知道《唐探2》不过是他作为编剧兼导演创作出的第三部电影作品,他之前编剧并执导的《唐探1》曾获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特别推荐和展映,中国内地票房超8.23亿——而在这个对手甚是强劲的春节档,他作为一位新锐导演能斩获如此票房佳绩更是实属不易。

由此可见,如今的陈思诚俨然已是今年春节档大陆导演的顶梁柱(注:今年春节档的“四大天王”中其他三部影片的导演均分别是香港资深导演),甚至更可以看作是中国电影新生代导演中的中流砥柱。他的综合实力已毋庸置疑,完全可以驾驭国际大制作,期待他的《唐探3》东京版早日问世!


评论
热度(2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