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通勤营救》: 惊心动魄无尿点, 悬疑烧脑真精彩

文 / 赤叶青枫

乍闻“连姆·尼森”之名,中国的普通观众未必十分熟悉,但提起他的代表作及经典银幕形象,总有一部(个)你肯定多少有些印象:《辛德勒的名单》中的男主辛德勒,《星战前传》系列中的绝地大师,《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的蝙蝠侠老师,《诸神之战》中的宙斯……尤其是《飓风营救》三部曲以及《空中营救》这4部“营救系列”动作电影,更是让他“地表最强老爸”的形象深入人心。如今,尼森大叔已经66岁高龄,比成龙还大两岁的他老而弥坚,携新作搏命再战大银幕,这便是将于3月30日上映的《通勤营救》。

《通勤营救》和尼森大叔的前作《空中营救》有颇多相似之处,譬如又是尼森大叔与导演佐米·希尔拉的强强联手,影片主题又是密闭空间的悬疑缉凶同时还要力证自身清白并解救无辜群众,只是这一次是把具体背景环境由高空飞机改成了飞驰列车,故而不妨把此片看作是后者的姊妹篇,不过其精彩程度较之后者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影片伊始,导演花了一定的笔墨去刻画和塑造男主尼森大叔在片中的形象:离职警察转行做保险业务员已有10年,60岁高龄之际被公司突然辞退,即将到期的孩子的学费和房屋的贷款还没着落,坐通勤列车回家时临上车之际手机又被偷了……这些写实的细节呈现看似闲笔,实则全是伏笔,不仅令终日为生计与家庭辛苦奔波忙碌的都市人大生共鸣之感并较快产生代入感之余,也令片中男主上列车后所遭遇的一切及其后续行动变得较为合理且具有说服力——

因为男主之前当过警察,所以他具备常人所没有的侦查能力和虽然已是当爷爷的年纪却保持着尚能一战的身手,这也是神秘女子为代表的反派势力选中他执行特殊列车寻人任务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正是因为男主的突然失业及家庭经济危机的集中爆发,令原本并不贪财的他此时会考虑接受神秘女子以10万美元为诱饵提出的听似极其荒谬的特殊列车寻人任务;而手机的“意外”遗失令他无法方便及时地与外界取得联系,为他执行任务增加了难度之余,也迫使他不得不将任务继续执行下去……

如此一来,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情节令影片变得格外悬疑烧脑:男主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在通勤列车上找到一个只知名字(注:此人还很有可能用得还是假名)及背了一个包包再无其他特征的陌生乘客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为了解救被绑架的妻儿,他又不得不去做,那么他到底怎样做才能顺利按时完成任务呢?而那个被寻找的陌生乘客又究竟是车上众多人中的哪一位?TA身上又究竟背负着怎样的不可告人的重大秘密而被人如此追缉?幕后主谋又是谁?还有,男主在车上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被明明已提前下车的神秘女子了若指掌,那么明显车厢中还潜伏着她的同伙,那个(些)人到底又会是谁?TA(们)和男主之间又会爆发怎样的明争暗斗?……

所有的答案等你看完全片之后自会知晓,在此暂不多做剧透,不过可以说的是,影片之后的情节火力全开,惊心动魄,绝无尿点!

其中必须大赞的是,尼森大叔宝刀不老,敬业非常,亲身搏命上阵,既有跟少壮男子的车厢肉搏戏,又有卧轨逃生及疯狂扒车的惊险动作戏……影片演至高潮处,列车因故失控脱轨,为救车上多位乘客性命,更有他奋不顾身跳车断索以及奋勇求生的戏码!虽然这少不了摄影、剪辑、特效合成等诸多电影后期人员之功,但尼森大叔都已66岁了身手仍能如此给力,令人不禁暗暗惊呼:廉颇虽老尚能饭,生死时速打通关!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