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动物系恋人啊》:耳目一新的纯爱物语,令人反思的婚恋哲学

文/赤叶青枫

一直以来,偶像剧都层出不穷,看得多了,难免有些审美疲劳,不过由瞿友宁、许玮执导,钟欣潼(阿娇)、贺军翔、隋棠、张睿家等人领衔主演的最新偶像剧《动物系恋人啊》一经推出,倒是令人眼前一亮。

首先是剧名本身就自带吸睛功能。

“动物系恋人”这一概念本身就较为新鲜,后面再跟一个“啊”,更是令人倍感好奇:幕后主创特意在剧名后多添这样一个语气助词,到底是在俏皮卖萌,还是唏嘘感叹?

其次是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劲。

阿娇已有数年没有接拍电视剧集,贺军翔近两年也忙着结婚生子,而且此剧还是他荣升奶爸之后第一部电视剧作品,而且这是他二人首次合作,怎能不令人分外期待?

还有凭借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中一段“怎么可以吃兔兔”的撒娇戏码走红内地的隋棠此番大胆挑战反差感十足的“霸道女总裁”,昔日电影《盛夏光年》里忧郁内敛的文艺少年张睿家这次在此剧里也摇身一变成了荷尔蒙炸裂的高富帅,并且在剧中和阿娇、隋棠都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从而令此剧更有看头。

至于剧情,导演瞿友宁、许玮等幕后主创此次也不按常规套路出牌,没有打造“霸道总裁爱上我”或者都市灰姑娘推倒白马王子后从此二人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爱情童话,而是另辟蹊径地讲述了一段先闪婚后恋爱,然后还离婚365天倒计时的当代都市男女情爱纠葛故事。

在这个较为特别的故事里,几位主角面对感情问题时分别被赋予了一种动物属性。

阿娇饰演的乖乖女楚之河是松鼠系恋人,她在两性关系里的人设犹如可爱单纯、略带傲娇的小松鼠;贺军翔饰演的专情暖男王大树是长颈鹿系恋人,他在两性关系里的人设则像一头稳重忠厚的长颈鹿;隋棠饰演的强势御姐芬妮是豹子系恋人,她在两性关系里的人设是霸气外露的豹女;张睿家饰演的高富帅秦浩则是狼系恋人,他在两性关系里的人设是以追逐爱情为本能,视心仪女生为猎物的狼男……

在恋爱关系里,乍看起来,肉食性动物属性的人似乎比草食性动物属性的人更占优势,而后者也似乎比前者更为讨喜,但实际上,后者急了也会突然发飙伤人,前者纵然平日里再强悍也有软肋,故而在爱情的角力里,到底谁输谁赢不到大结局还真得说不好。

这样的人设设置令故事的切入点变得更加新颖有趣,剧情亦更加引人入胜,同时还令人较易产生代入感及反思——到底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两性关系里扮演的是怎样一种动物角色,而怎样去爱与被爱才是最正确最和谐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剧整体是非常典型的台湾偶像剧纯爱物语风格,但是某些元素却是毫无地域之限的接地气儿:譬如大龄剩女被逼相亲、漂在都市租房难、办公室里的宫心计等,点点滴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而越是如此,也有令人越想继续追看下去。

找个人来结婚吧,如果婚姻真伟大。既然相爱要代价,那就勇敢接受它!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