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李茶的姑妈》:男扮女装的爆笑逆袭传奇

文/ 赤叶青枫

对于国内的观众而言,“开心麻花”早已不仅是话剧界的领头羊,亦是国产喜剧电影领域里的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之前陆续推出的《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等电影作品无不叫好又叫座,今年国庆档,“开心麻花”再接再厉推出了又一部根据同名爆款话剧改编的电影《李茶的姑妈》,誓要让你再次笑破肚皮!

《李茶的姑妈》讲述了一个小职员“男扮女装”的爆笑逆袭传奇。

李茶(宋阳饰)是个穷小子,偏偏爱上了大渣集团势利眼老总(韩彦博饰)的二女儿。而能不能顺利娶到心上人,对于李茶来说,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人物便是他的姑妈。这位全球女首富(卢靖姗饰)将出席他们在某海岛上举办的订婚礼,可阴差阳错之下,各怀鬼胎的一行人却误将大渣集团的一位普通职员黄沧海(黄才伦饰)错认作姑妈。

为了各自的利益,黄沧海、李茶连同李茶的未来姐夫梁杰瑞(艾伦饰)三个人将计就计组团来假扮姑妈。本以为此计天衣无缝,谁料真姑妈也现身岛上,于是一出热闹非凡的关于“真假姑妈”的爆笑喜剧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这样一部以变装、反串、身份错位为主的荒诞喜剧,大部分的焦点自然首先会集中在黄才伦饰演的男主黄沧海的身上。

作为同名话剧版主演的黄才伦,他对“黄沧海”这一角色的理解本就较为深刻,对角色的诠释也驾轻就熟,故而在他的演绎下,“黄沧海”一角愈发看点十足:

乔装变身成为李茶的姑妈前,黄沧海只是公司里一个不被重视的普通小职员,职场情场两失意,屌丝气质爆棚;阴差阳错变身假姑妈后,他头顶蓬松带卷的金色假发,身穿白色优雅的高定女装,捏着小嗓做女声……再手持一把小扇巧遮轻扇,真真别有一番略带夸张的妩媚的既视感,与男装原身的他完全判若两人!而正是这种外形与气质上的双重的强烈反差感,成为了此片最为吸睛的笑点之一。

不过,单靠男主变装反串的猎奇感和噱头性不足以撑起一部电影。导演吴昱翰等幕后主创无疑也非常明白这一点,因此为男主安排了真假身份多次来回倒换的换装秀以应对相应的不同场合与人物,看着他疲于奔命、手忙脚乱的狼狈紧张模样以及不断“精分”的戏中戏,怎能不叫人忍俊不禁?尤其是真假姑妈同场等混乱场面亦令此片高潮不断,笑点层出不穷。

当然,《李茶的姑妈》并不是男主的独角戏,它有许多笑点是来自各怀鬼胎的众多人物之间的频频互动。譬如梁杰瑞的父亲和李茶的准岳父两位父亲角色为了解决各自公司的财政危机,分别使出浑身解数疯狂追求(假)姑妈的相关桥段可谓是精彩纷呈,还有艾伦、宋阳、黄才伦组成的假扮姑妈team,也一直在相互帮忙掩人耳目,此类桥段乃是群戏,主配角色缺一不可,众人合力通过一场场阴差阳错所导致的尴尬至极的误会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爆笑的“笑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李茶的姑妈》并非是一部单纯的热闹喜剧,其鲜明的当代金钱观的主题探讨亦直戳人心。

电影里所有人都围绕着姑妈转,所有事情的转机都跟随着姑妈的变化阴晴不定,他们看中的根本不是姑妈这个人,而是她的身份以及她所拥有的巨额财富。

金钱是否是幸福的源泉?钞票和爱情到底哪个更重要?

一部《李茶的姑妈》,在令你在爆笑之余也抛出了一个令人不禁深思的问题:换做是你,你会怎么做?好的喜剧题材是一定能通过爆笑的表象来展现背后的意义的,这样的爆笑才能经得起咂摸,也更能让人回味。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