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张艺谋的水墨之《影》:不是哗众,是风骨

文 / 赤叶青枫

今年内地国庆档上映的诸多新片中,张艺谋执导的《影》或许不是之前观众期待指数最高的电影,但绝对是一部令人观后备感惊艳之作。

窃以为,其惊艳感主要有三。

首先是画面之美。

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本身在视觉美学方面就极具造诣,他以往的诸多代表作无论是商业大片还是文艺之作,画面的构图、色彩、光影等无一不美。毫不夸张的说,单就电影的视觉美学而言,张艺谋始终都是中国当代电影导演中作品最赏心悦目的一位。

这一次执导《影》,而且还是张艺谋最为擅长的古装动作大片,他在视觉美学方面却有些出人意料地颠覆了他从前常用的高饱和绚丽色彩的对撞风格,转为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的中国水墨画风,而且还并非后期褪色处理,而是通过对泼墨式飘逸服装,东吴伞、书法屏风等道具,楼阁山水、太极八卦阵等场景……这一系列实物的严格控制,再加以光影、摄影、剪辑以及连绵不断的雨水等辅助手段,最终达到了“高级灰”式的中国水墨画感,而从中透露出的独特古典写意之美,真真令人叹为观止!

张艺谋如今已经68岁,他成名已久,佳作无数,在国际影坛都享有盛誉,而在这种情况下,他能不固步自封,依旧求新求变,这种精神令人钦佩,而他这一次在影片风格上的大胆可贵尝试,亦为中国电影视觉美学再度树立了全新的标杆。

其次是故事之好。

客观而言,“形式大于内容”的影视作品并不少见,张艺谋这一次又将视觉美学玩到了极致,因此难免有人在观影之前,多少担心《影》的拍摄、制作等技术层面的臻于完美会反衬对比出故事本身的苍白空洞。

而实际上,令人惊喜的是,《影》虽然没有千军万马的大场面,但是中小场景大格局,故事张力十足。

《影》讲述的是一个有关替身的故事。沛国大都督子虞(邓超饰)被敌国战将杨苍(胡军饰)击败,负伤之后启用从小培养的替身境州(邓超饰)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同时,沛国国君沛良(郑恺饰)亦与子虞互相防备算计。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做为“影子替身”存在的境州处境倍加艰难,而子虞之妻——善良温柔的小艾(孙俪饰)是他活下去的主要动力和希望……

《影》中,替身境州虽为第一主角,但大都督子虞、沛国国君沛良、小艾等几大主要角色亦俱有不小的发挥空间。

在这场贵族的的权谋游戏中,各角色之间的尔虞我诈、角力抗衡不仅发生在朝堂与战场,亦在斗室和床笫之间——他们所展现出来的,不是简单鲜明的人物善恶,而是权力与欲望支配下的人性的复杂、微妙甚至暗黑,从而由此导致了各人物无常的命运走向,同时亦彰显了此片莎士比亚悲剧式的故事基调。

第三是演员之佳。

《影》的主演阵容可谓是星光熠熠: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吴磊……这样一副“4位影帝+1位视后+3位偶像明星”的组合牌,基本上已最大限度地对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受众观众尽量照顾到,而众位主演表现也各有千秋,在张艺谋的调教之下,均在此片中展现了个人演技上近期的最佳状态。

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自然非一人分饰两角的邓超莫属。

虽然演员“一人分饰两角”这样的演绎方式在以往影视作品中已屡见不鲜,但邓超以先在2个月内增重20多斤,拍完“境州“的戏份后,再在短短20天内狂瘦40斤为代价,并且全情投入塑造角色,从而令境州、子虞这两个原本相似度甚高角色由内而外成功地凸显出不同的特质:

一个健壮挺拔,机智隐忍,历经磨难之后,不再甘心做个替身傀儡,“取代”之心悄然滋长;一个不人不鬼,变态狠戾,即便已是病入膏肓,也野心勃勃,念念不忘江山王位。

看这样的“二人”同框“互飙”演技及过招对打,着实过瘾。而邓超为角色如此敬业的付出以及炸裂的演技更是成为了此片又一大亮点之一。


总而言之,《影》是张艺谋的一部大胆尝试以及颠覆自我的作品,和他以往的任何一部作品都不一样。

《影》的“双面”版系列角色海报中,对于片中各个主要角色的定位Slogan都较有深意:“替身的影子,不是隐匿,是取代。”“雄臣的影子,不是筹谋,是野心。”……

那么若结合《影》这部电影并将这类似的句子套用在张艺谋身上,或许可以这样说:导演的影子,不是哗众,是风骨。


评论
热度(3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