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嗝嗝老师》:非主流师生呐喊出的对抗命运最强音

文/赤叶青枫

自从《摔跤吧!爸爸》在国内大火之后,越来越多的印度片佳作陆续登陆国内的大银幕。而若论最近值得关注的印度新片,则非《嗝嗝老师》莫属。

《嗝嗝老师》讲述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老师的励志传奇。

女主人公奈娜自小便患有图雷特综合症(注:图雷特综合症是指人身体不受自身控制地不时产生运动性抽动和声带抽动的病症),可她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老师。在经历了18次面试失败后,奈娜终于得到一个机会,不过她所要执教的,是著名的圣蒂克学校里最难搞也最多学渣的9F 班。9F班里的14名学生全都来自贫民窟,而且非常的调皮叛逆,这对自身本就有缺陷的奈娜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乍一看,《嗝嗝老师》颇像是印度大女主版的《放牛班的春天》。

二者相似之处在于:都是校园励志题材,主要角色也都是原本郁郁不得志的老师和一群不招学校其他师长和同学待见的废柴学生,并且双方在机缘巧合下相遇相识后,老师经过不断努力,让学生们接纳了自己,并引导学生回归正途……

不过二者亦有较大的不同:《嗝嗝老师》的第一主角奈娜患有特殊病症,从小到大不知受过多少讥讽和嘲笑。另外,在寻常人眼中,当老师不过是一较为普通的职业,于她而言却是特别难以实现的梦想,否则品学兼优的她之前也不会面试了18次都没能成功。

没错,奈娜是位善良优秀的老师不假,但与此同时,她执教的9F 班之初,她的状况和处境与《放牛班的春天》中身体健康的马修老师相比,要更为艰难辛苦。

然而越是如此,也就越能彰显这些旁人眼中特殊的非主流师生之间后来于点滴相处中逐渐建立起来的真挚情感的互通性与可贵性——

正是因为奈娜深刻懂得被主流人群排挤和轻视的压抑与苦闷,所以她才能比其他人更能明白那些看似玩世不恭、自暴自弃的9F班学生们嬉笑怒骂背后隐藏的伤痛与自卑,从而令她更加坚定决心,接受挑战,誓要教好这些旁人眼中早已无可救药的学渣。

于是,奈娜一方面对于9F 班学生们各种捉弄她的恶作剧,她始终不气不恼,坦然自若,另一方面她采取走出教室寓教于乐的新型授课方式设法全面提升学生们的德智体美劳。

另外,她还眼光独到地挖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优点及闪光点,给予他们关心的同时,更给予鼓励和肯定,帮他们重建自信,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令他们在短时间内脱胎换骨,面目一新。

回顾奈娜为学生们所做的这一切,这不仅是她想要对抗自身命运,实现梦想的奋力一搏,亦是她身为一名老师所秉承的职业操守和初心。故而无论于公于私,动辄就打嗝抽搐的奈娜非但不是个笑话,反而足以令人更加肃然起敬。

与此同时,9F班里学生们的表现也令人备受鼓舞。毕竟,奈娜再肯教,也要他们肯学才行。正是因为他们之后努力学习,向上自强的种种表现,才给了奈娜继续前进的动力。

故而,奈娜和她的9F班里学生们可以说是互相成就,并肩作战,合力呐喊出对抗命运的最强音。

还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不仅仅是部励志传奇,它还深刻反映了当代印度教育制度中不容忽视的一些现实问题。

印度的学校主要分为两种,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公立学校是由国家政府出资办学,就读是免费的,但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整体堪忧,只有贫民窟的孩子才会前去就读。

私立学校是由私人或者某信托投资公司出资建立的,教学质量强过公立学校太多,名牌私立学校更是往往一席难求。

今年4月在我国上映的另一部印度片佳作《起跑线》就非常生动地展现了印度这一残酷社会现象——即便是已不差钱儿的中产阶级,若无门路,但又想要让孩子进入名牌私立学校就读接受良好教育,也难以上青天。

不过在印度政府强调的“受教育权”的政策理念下,很多私立学校为彰显自身的公平公正,每年又会有少量就读名额留给穷人家庭的孩子,于是这不仅成为了《起跑线》一片中男女主人公千方百计装穷卖惨以便争夺穷人孩子名校就读名额的导火索,也成为了《嗝嗝老师》故事主线得以展开的最大契机:

奈娜就职的那所圣蒂克学校是所名牌私立学校,校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家境优渥的孩子,唯独9F班的孩子全都来自贫民窟。这些孩子原本在免费的公立学校上学,但因为土地租用等一些政府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机缘巧合之下,才令他们能够在圣蒂克学校就读。

这些身份较为特殊的孩子之前也曾想努力融入校园环境,可实际上出身决定了一切,中上阶层出身的孩子完全不能接纳他们,老师们对他们亦心怀偏见,所以他们后来才会自暴自弃,接连气走了7位老师。若不是阳差阳错遇见了临危受命的奈娜,这些孩子往后的命运与人生多半会和他们的父母一样,一生受困于贫民窟内,终日里为了一口面包和干净的水而疲于奔命。

所以,不妨将《嗝嗝老师》视为《起跑线》的姊妹篇,它会告诉你,印度穷人家的孩子并不是入读了名牌私立学校就能改变命运,提升阶层。一切,道阻且长。

其实,无论是在印度还是中国,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幸遇到奈娜这样的好老师,也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能像奈娜这样不忘初心,身正为范,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是要靠自己。

求学不易,前途难测,且行且珍惜。


评论
热度(1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