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破冰者》:潘之琳女友力MAX,一见难忘惹人爱

文 / 赤叶青枫

目前正在热播的强情节都市情感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以下简称《破冰者》)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剧集之一,剧中首度合作的罗晋、潘之琳的精彩表现均令人眼前一亮。其中前者饰演的男主靳远魅力十足,而后者饰演的女主谭逗逗也堪称女友力MAX,令人一见难忘。

不可否认,从角色的人设来说,女主谭逗逗一角本身就比较讨喜。她卖得了萌,撒得了泼,住得了地下室,扮得了按摩小妹,也撑得起婚纱,担得起重担……而且她身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却能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地毅然与心上人并肩作战,共同经历血与火、荣与辱、生与死的考验,这份果敢和勇气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与此同时,她还要面对一份看不到答案的爱情整整七年,其中的执着和虐心更是令人对其不禁心生怜惜。

不过,这样一个角色对于其饰演者潘之琳而言,看似很好演,实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她靓丽青春的外形与角色定位相符,但从角色经历而言,毕竟谭逗逗是一个命运多舛、情路坎坷的女生,演员演起来若稍用力过猛,就会显得过于悲情凄惨,易招人厌烦;若投入程度不够,则又会显得角色苍白没有说服力,继而让人很难相信这样一个女生能令男神男主神魂颠倒,即便已经分手了7年也仍念念不忘,痴心不改。

潘之琳本人似乎也很明白以上这些表演上的难题,所以看得出,她演起来格外用心。在剧中根据剧情需要上演“回忆杀”时,她着力表现大学时代谭逗逗的清纯与鬼马,并与罗晋甜蜜上演 “倒立吻”、“撑伞抱”等高难度秀恩爱操作,撒下无数狗粮;婚礼当日,面对新郎突然的人间蒸发,大雨中她傻傻等待、伤心欲绝的模样可以说是剧集前几集中最催泪虐心的一个场景桥段;七年后终于与前男友正式重逢时,她的爆发力又恰到好处地彰显了角色积压多年的委屈、愤懑、伤心与不甘……

较为难得的是,潘之琳表演时并不仅局限于此,她在此基础上,试图尽力赋予角色更多更生动的个性,既不刻意去掩饰角色过去及现在所承受的伤痛与委屈,也不坐困愁城,而是努力保持积极乐观、勇于冒险的精神与态度去面对人生的种种意外、难关甚至险境。

于是我们能看到,她亢奋时叽叽喳喳的话唠,从警车上趁乱逃走的机警,做警方卧底时不按套路出牌的灵动,危急时刻非但不拖后腿还能奋不顾身救人时的英勇……可以说,潘之琳比较善于利用细节去塑造角色并丰富角色层次,从而令角色女友力愈发MAX,惹人喜欢。

能做到如此,一方面跟潘之琳自身一贯的努力与敬业精神有关,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她多年表演经验和坚持学习的积累。

别看潘之琳当下被大众和媒体划归到新生代女演员一类,其实她是童星出身,9岁就曾和赵薇、苏有朋一起出演《老房有喜》,她在其中饰演了精灵可爱的小海燕很是深入人心,近些年又陆续出演了《一不小心爱上你》、《箭在弦上》、《活法》等多部电视剧及《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江湖论贱实录》等电影,因此可算得上是“老戏骨”了,而且正是因为她在影视作品中不断突破自我,因此她有着“长江以南第一才女”之美誉,而北影表演系硕士的学霸经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她的学习能力非一般的小花可比。

如今,随着《破冰者》的持续热播,靳远和谭逗逗这对戏中情侣已经被剧迷亲切地起名为“花生CP”,其受认可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此剧之后,相信潘之琳之后的演艺之路也势必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