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幕后玩家》:生死选择下的猫鼠游戏

文 / 赤叶青枫

人的一生中会面临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选择。有的时候,一个选择很有可能令你从此的人生走向都发生改变,而由青年导演任鹏远执导,徐峥监制并主演,同时集结了王丽坤、王砚辉、段博文、任达华等诸多好戏之人的今年北影节开幕影片《幕后玩家》讲述的正是一个有关选择的故事。

坐拥20多亿资产的青年才俊钟小年(徐峥饰演)意外遭人绑架,不得不在一位神秘人的操控下完成一道道令人两难的选择题。在选择的过程中,钟小年落入陷阱,还将妻子魏思蒙(王丽坤饰演)和曾经的同事、圈内朋友等人牵扯进了一个个险境。为了逃脱困境,拯救爱妻,他在重重危机中与神秘人展开了一场关乎生死和救赎的猫鼠游戏……

如果你之前看过此片的定档版预告片等,那么正片的风格和剧情很有可能出乎你意料——别看男主是蓄起了长发的徐峥,再加上受前期相关预告片及其他宣传物料的影响,很多人会以为这又是一部无厘头式搞笑喜剧片。

而实际上,《幕后玩家》是一部以金融圈商战为背景的张力十足的正宗犯罪悬疑片。

徐峥在片中搏命上演的“密室逃脱求生记”以及之后的“引蛇出洞擒凶计”、“尔虞我诈反击战”、“炸弹街头内裤秀”等一系列特殊经历环环相扣,全程高能,惊心动魄和悬疑烧脑的指数不断攀升,再加上之后的剧情数度峰回路转,令事件的发展和走向愈发难以预料,同时还牵连甚广:于私,是数十亿巨额财富的弱肉强食、你争我夺;于公,是某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股市动荡;于情,是大难临头时恩爱夫妻的真爱考验,于法,是贪污洗钱、中饱私囊的蝇营狗苟和几度命悬一线的数条人命……

由此可见,影片的立意之巧,角度之奇,格局之大,着实令人惊叹!然而越是如此,也就令人观影时不禁倒抽一口凉气之余,亦有无数疑问相继涌上心头:

那个神秘人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会知道钟小年那么多不可告人的黑料秘密?他和钟小年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如果只是单纯想报复的话,要钟小年的命并非难事,可他如此处心积虑地设局,大玩密室囚禁、生死选择等这些猫鼠游戏,最终目的又是为了什么?

再反观钟小年,敌暗他明,而且人为刀俎,他为鱼肉,这种凶险复杂的情况之下,本身黑料无数的他想要自保尚且困难,还想破局反败为胜?这简直是痴人说梦,难于登天!

不过,是放弃抵抗任人摆布,还是斗智斗勇奋力求存,这本身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及选择。

另外,密闭空间内,生死一线间,当A和B两种两难选择同时摆在面前不得不选二选一时, 换你我是男主,我们会怎么选?

在影片精心营造的紧张焦灼的氛围之中,以上那些的问题极易令人产生代入感,因此钟小年的每一次选择都令人情不自禁为其捏一把冷汗,并且愈发关注其选择之后事态的发展和走向。

总体来说,这部以非常时刻生死选择为主线,并将于五一档上映的《幕后玩家》可算是今年初夏最值得期待的犯罪悬疑片之一,其中细节伏笔甚多,届时不妨二刷!


评论(2)
热度(1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