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战神纪》:为爱而战,荡气回肠

文 / 赤叶青枫

对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大名,大家早已耳熟能详,而关于他的传奇故事,人们往往是从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以及据此改编的多个影视剧版本中得知一二。如今,第八届北影节闭幕影片《战神纪》则是以一部以铁木真为主角的电影,试图对他有一个更多元化的解读和呈现。

因此,有别于以往同类型影视作品中严肃刻板的人物设定,《战神纪》是以史实为基础,以草原传说为依托,将时间背景设定在铁木真称王统一蒙古之前,并以现代电影的手法,生动讲述了青年时代的铁木真如何从青涩的邻家男子成长为一代战神的传奇故事。

期间,导演和编剧不仅将故事重点放在了热血英雄为爱而战的全新浪漫角度上,还设计了诸如所向披靡、不畏生死的战神却从小怕狗等这样令人忍俊不禁的小桥段,从而使得铁木真这一人物不再只是大众传统印象里威严伟正、高高在上的君王形象,而是展露了其年少时生活中邻家可亲的一面。

若说到影片的最大亮点,则莫过于台前幕后堪称顶级的主创阵容。演员方面,陈伟霆、林允、胡军、李光洁、张歆艺等国内中青代一线人气演员共挑大梁,倪大红、赵立新、巴森扎布、涂们、巴音额日乐等众多实力派老戏骨保驾护航;幕后方面,曾执导过豆瓣9.1分的电影《剃头匠》的蒙古族导演哈斯朝鲁再度出手,曾凭借《情人》、《虎兄虎弟》等影片享誉国际,后又以《狼图腾》一片被国内观众熟知的法国国宝级导演让·雅克·阿诺担任本片监制……如此强强联手的熠熠星光,想让人不注意都难!

而这其中,又以男主陈伟霆最引人注目。影片伊始,他先化身草原传说中的战神赤那登场。只见他披发虬须,袒胸策马,手持苏勒锭(注:战神专用神兵利器),神勇战冥王!这一段落虽然不长,但陈伟霆版的战神霸气狂野,性感非常,真真令人眼前一亮!

之后,陈伟霆以青年铁木真的身份再度登场。虽然依旧长发披肩,皮肤粗糙,但毕竟刮干净了胡子,眉目之间亦多了一份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与清朗,因此愈发显得雄姿英发,帅气逼人,堪称史上最帅的成吉思汗!

而他之后无论是策马狂奔的高危马戏,还是和林允饰演的草原第一美人孛尔帖洞房花烛夜的激情吻戏,亦无论是为鼓舞士气激昂铿锵的战前动员戏,还是多场惊险刺激的动作戏,他都演得张弛有度,彰显了年轻的铁木真热血重情,而片中他与那匹极具灵性的白马“阿兰”的有爱互动,更是让其草原英雄版白马王子的新形象愈发打动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铁木真是此片中的灵魂人物,但是胡军饰演的如黑化版萧峰(注:胡军曾在03版《天龙八部》里饰演一代大侠萧峰)一般的一代枭雄忽出鲁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别看片中他是个心狠手辣的大反派,但是对待爱情,却极为忠贞不渝。他为了救赎爱人,不惜为爱成魔,那份痴情,非常动人,成就了此片最浓墨重彩的伤情一笔。

故而窃以为《战神纪》的故事之所以看起来荡气回肠,其实是用动作、战争、奇幻等元素作为包装,而爱情才是其内在核心。英雄美人,无一能过情关。只是有人以此为动力,激发了自身潜力,脱胎换骨,成为了更好的人,而有的人却因此而沉沦,被判深渊不得救赎,怎不叫人扼腕叹息?

眼里有火,心里有光。人,终究是要自己成全自己。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