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后来的我们》:当代异乡人版的《甜蜜蜜》,让有故事的你哭成狗

文 / 赤叶青枫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 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19年前,“奶茶”刘若英的一首《后来》,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她在华语歌坛中的地位,更唱出了几代人在青春岁月里的感情经历中那欲言又止的感伤心事,以至于此歌成为了无数人KTV里的保留曲目,经久不衰。据说后来,五月天有首歌叫《后来的我们》,刘若英觉得非常好,就和阿信沟通,能否可以用歌名作为电影片名,阿信欣然应允,也成就了另一段佳话。

影片改编自刘若英的小说《过年,回家》,讲述的是林见清(井柏然饰)和方小晓(周冬雨饰)这两个来自异乡,在大都市打拼的年轻草根男女从恋爱到分手,从错过到重逢,纠缠10年的爱情故事。在影片里,没有白花瓣的栀子花,没有蓝色百褶裙,更没有十七岁仲夏那个永恒的夜晚漫天的星光,有的只是清冷的冬景,摆着地摊的地下通道,简陋逼仄的隔断合租房,舍不得打的车,老家的辣椒酱,还有那逐渐老去的父亲以及一年比一年冷清的春节……

不得不说,凄美浪漫的经典情歌与电影里极为接地气儿的较为写实的“异乡人”生活状态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不过情绪却是一脉相承,而强烈的真实感与现实感极易激发人的代入感和共鸣感,再加上井柏然、周冬雨尤其是田壮壮老师(注:他在片中饰演男主的父亲,人物塑造的细致入微,丰满立体,观之令人不禁思亲想家,演技堪称炸裂!)的倾情出演,于是也就令人越看越觉得倍感扎心:

现实的情况远比歌曲的意境要残酷与无奈得多,而有情人在历经沧海之后明明仍然相爱却终究不能相守,总是徘徊在心门之外,此情此景,远比单纯的青涩初恋不幸夭折更令人唏嘘……

要知道,电影中的林见清和方小晓曾是多么般配的一对,曾经的他们,日子虽然清苦,但是快乐,只要拥有了彼此,感觉就像拥有了全世界:半夜故意演叫床声和隔壁比赛,一起合吃一盆泡面,一起为了未来而努力工作赚钱,捡了个二手沙发开心得像个孩子,春节一起结伴回家过年……而之后的情感低谷期的矛盾与争吵,冷战与分手等,又是困顿残酷的现实和个人长期的郁郁不得志所导致的某种必然。之前情浓有多甜蜜,之后情变就有多伤人,而且期间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乏力与伤感。 

一切,一如曾经的我们。

是的,以上这些点点滴滴的生活日常以及和恋人一起先相濡以沫后渐行渐远的记忆碎片,折射出了太多太多现实生活中“漂泊”一族的影子和心事,而诸如“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很难”等台词金句,更是直击我们心房最柔软的角落,道尽回不去的青春里那刻骨爱恋的甜与殇。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懂爱情;当我们懂得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年轻。蓦然回首,往事如烟。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所以,这部讲述北漂爱情故事的《后来的我们》如同当代异乡人版的《甜蜜蜜》,注定会让有故事的人在影院里哭成狗。记得奶茶谈及这部电影处女作的创作初衷时曾说:“想拍一个给所有人看的电影,片子里的主角就是他们自己。”如今看来,她做到了。

因此,试问这样一部电影你怎能不看?但愿它能让你在眼泪中明白,珍惜现在,就是最好的后来。因为,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爱著那个女孩。


评论
热度(2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