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催眠大师》:悬疑救赎的医患龙凤斗

 文 / 赤叶青枫 
   
  有首歌曾这样唱道:“白月光,心里某个地方,那么亮,却那么冰凉;每个人,都有一段悲伤,想隐藏,却欲盖弥彰……”关于心里的那些暗伤,常人往往不轻示于人,也许只有在潜意识最放松的时刻才能吐露真心——比如,被催眠。催眠术,在心理疾患治疗上,其实颇有成效与渊源。在最近上映的那部陈正道执导、徐峥、莫文蔚主演的电影《催眠大师》中,便展现了催眠术在一对医患关系的男女之间神秘莫测的绝妙故事。 
   
  早已晋身国内一线大腕男演员的徐峥以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记录,和宁浩合作的《无人区》也深获好评,面对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的片约,他最终选择了既非喜剧,也非大格局商业大片的《催眠大师》并担任监制兼男主角徐瑞宁,估计是影片的类型以及故事的独特魅力所致。而长腿美女莫文蔚出演女主角任小妍,她本身的神秘冷艳、特立独行的气质为角色加分不少。这二人首次联袂,但角色关系却又非情侣,这样的搭配本身就很有新鲜感。 
   
  于是,火花缓缓铺泄出来:心理治疗大师徐瑞宁擅长催眠疗法,催眠技巧超乎寻常,常不知不觉将人引入幻像空间,曾治愈病患无数。然而,当他遇到声称能看到常人所不能看到的人和物的神秘女病人任小妍时,情况开始发生逆转——后者说话虚实难辨,且逻辑严密,懂得对治疗师进行反击,二人看似不过是在治疗室进行言语上的沟通,实则如武林高手用意念对决一般决战于千里之外,斗智斗勇的过程亦是抽丝剥茧探寻真相的过程,所以与其说是一场医生对病人的治疗,倒不如说是一场棋逢对手的龙凤斗。 
   
  影片的悬疑氛围营造的很是用心,无论是治疗时莫文蔚口述的弹珠声,还是深夜街头邂逅车祸女孩的灵异场景,抑或是梦回孤儿院时的记忆营造画面都可圈可点,如此疑阵布局,相信很多人在观影时多少会有些毛骨悚然;而等到后来解套时,莫文蔚之前对挂钟时间的重新设置、洒落水杯的动作暗示等这些之前看似闲笔的小细节则成了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点。而当莫文蔚进入第一重催眠时,背景迅速幻化为户外的一片烂尾楼,以及徐峥在片中第一次落水并且迅速回到现实等蒙太奇的电影表现手法再配上凌厉迅速的剪辑,亦在视觉上起到了较好的震撼效果。 
   
  那么,到底是徐峥技高一筹,莫文蔚谎言连篇;还是莫文蔚所言非虚,倒是徐峥难敌隐秘心魔呢?等你看完电影之后自然会有答案。而在此个人想强调的是,影片虽然以“催眠”这一大众甚感陌生的元素为噱头及主题,风格也走的是悬疑路线,但其最终所表达的却是“救赎”与“放下”。那些对外不能言说的伤,那些让自己内疚万分不堪回首的伤心过往,是忍不住的回想,是追不回的原谅,是像流亡一样痛苦地一路跌跌撞撞,是作茧自缚式的自虐捆绑无法释放。 
   
  故而说到底,《催眠大师》其实是一个很哀伤的故事。而徐峥与莫文蔚斗智斗勇的过程亦是双方互相“救赎”与各自尝试“放下”的过程。一切,或许正如莫文蔚在片中所言的那般:没有人可以原谅你,除了你自己。

评论(11)
热度(12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