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凉生》:感动青春,不负时光

文/赤叶青枫

若论今年秋冬最值得一追的都市情感大剧,《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必占一席之地。

此剧由作家乐小米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讲述了程天佑(钟汉良饰)、凉生(马天宇饰)、姜生(孙怡饰)等一众年轻人面对情感纠葛、生活磨砺而不断努力前行的故事,其中有悲,有喜,有爱,亦有恨,千回百转,感动了青春。

在这样一个故事里,程天佑、凉生和姜生三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情感纠葛无疑最引人注目。

其中,程天佑对姜生的爱厚重深沉、坚如磐石,令人动容。

无论是前期时他在巧妙满足心上人弹钢琴的心愿、寒风中披衣、敬老院前告白、生病撒娇求喂饭等这些齁甜桥段中所表现出的浪漫,还是中期他对身患抑郁症的女友无微不至地照顾,面对弟弟程天恩(于朦胧饰)各种布局破坏而导致的姜生三番两次的提分手他的坚决挽留,以及为救因故坠海的姜生而导致的意外失明等这些曲折桥段中所表现的虐心,抑或是他后期为了结婚,克服了家人反对、疾病拖累等重重困难,勇敢追爱,甚至毅然签下放弃公司股份的保证书等这些重大事件桥段中所表现出的坚定……无不说明他是一个为了心中所爱愿意付出一切的超级大暖男。

对比之下,面冷心热的凉生对姜生的爱则如涓如流水,恒久绵长。

二人青梅竹马、相依相伴一同长大的情分非比寻常,凉生亦发誓要用一生来守护妹妹。从小到大,生活中他都对她关怀备至,情感上,他更是一次次的承诺自己是她最坚强的后盾,只要有他在,就绝对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妹妹。

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凉生的眼神,是只有对待姜生才有的温柔。对于凉生来说,他对姜生的感情早已超越了常规意义上的亲情与爱情,姜生就是他今生的唯一,而且不可替代。

然而越是这样,凉生就越让人心疼,因为这注定是场灯蛾扑火式的苦恋和可望不可及的守护,但即便如此,凉生始终义无反顾,一生不悔。

作为被两个绝世好男不约而同心有独钟的姜生,她无疑是幸福的。但不同于以往众多都市言情剧中的当代版灰姑娘,更不是傻白甜,看似柔弱姜生实则非常坚强独立讲义气。

为了替闺蜜小九(李梦饰)解围,不胜酒力的姜生敢于替闺蜜在陌生男子面前强出头;明明都和程天佑确立了恋爱关系,她却坚持要自己外出租房;面对程天佑家人的刁难和不认可,她宁可放弃人人艳羡的爱情,也要坚守尊严底线,之后,更是宁可牺牲掉自己一生的幸福,也要陪在身患绝症的凉生身边,寻找渺茫的治愈机会……

另外,姜生分别对于程天佑和凉生的情感看似含糊,实则泾渭分明。她和前者是历经周折后水到渠成的相识相恋,与后者则始终都是“兄妹之情大过天”——她当然是爱凉生的,但这种爱,只是纯粹的兄妹之爱,始终不曾掺杂半点儿女私情。而这,虽然令站“双生CP”的观众扼腕不已,但也不会因为她最终选择了程天佑而迁怒于她,相反她最终获得了更多的认可与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剧并没有把所有的笔墨都花在三位主角身上,更没有局限于小情小爱,而是以群像的角度去展现了一群年轻人的爱情与生活,迷茫与成长。

譬如程天佑的红颜知己宁信(王智饰)她对程天佑的爱执著而克制,六年来,在事业和工作上尽心尽力辅佐程天佑,情感上则默默守候,虽然到头来发现只是自己单恋一场,但她拿得起放得下,堪称当代职场女性典范。

再譬如苦苦守候凉生七年的未央(孟子义饰),在这段不对等的情感关系里她爱的太过卑微,亦太过疯狂,致使她做了很多错事……等她后来幡然醒悟后,便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珠宝设计里。她从大自然中获得灵感,设计出蝴蝶主题的作品,不仅获得朋友们一致好评,还赢得了梵克集团高官们的青睐。她的成长与蜕变,充分说明了一点:“生命中最重要不止有爱情,还有友情、亲情和梦想。”

还有程天恩,一开始他是剧中致力于拆散程天佑和姜生的最大主力军,虽然做了不少坏事令人痛恨,但他残疾的身份以及情路上的多舛又分外令人心疼,而他与金陵(王鹤润饰)最终能否有情人终成眷属以及他与兄长之间能否最终达成和解亦都是剧中令人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

至于凉生和姜生的发小北小武,他的义气和耿直甚是讨喜,但他由于在画墙体涂鸦时不慎从梯子上跌落,结果造成终身残疾,而他与同样命苦的小九之间的痴缠苦恋亦令无数人唏嘘不已。

总的来说,《凉生》既浪漫,又曲折,既虐心,又治愈,较为与众不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都市情感剧。如今,此剧即将迎来大结局,也许未必是我们期待的传统意义上的大团圆结局,但正如该剧导演刘俊杰所言,“此生相遇,便是团圆。”它所彰显出的人生坚强底色足以打动人心,不负时光。


评论(1)
热度(1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